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双脑计划——对外汉语神经教学研究团队”学术沙龙活动之三:Older Adults Make Greater Use of Word Predictability in Chinese Reading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255

2019611日下午,应“对外汉语神经教学研究”团队邀请,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的Kevin Paterson教授在东5-201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Older Adults Make Greater Use of Word Predictability in Chinese Reading的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对外汉语神经教学研究”团队负责人王小潞教授主持。

Kevin Paterson教授为英国莱斯特大学实验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实验心理学学会委员。他的研究领域是实验认知心理学和心理语言学,主要研究内容有阅读过程中的视觉和认知机制、毕生发展阅读心理研究、跨文化言语认知等。截至目前,他已经Current BiologyCortexPsychology and Aging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近百篇高质量的论文。Paterson教授长期参与学术期刊和项目基金的评审工作,领导大型国际学术团队进行合作研究,主持及完成英国皇家学会、英国利华休姆信托基金等资助的十余项重要科研项目。


讲座中,Paterson教授简要介绍了阅读眼动研究的方法,眼动指标,老年人阅读研究的重要意义和老年人阅读的特征,详细讲解了目前拼音文字和汉语阅读中的老化效应;通过一系列的实证研究总结了汉语老年人阅读中的语境预测效应和老年人阅读困难的认知机制等相关研究的实验设计、研究结果和发现;介绍了阅读研究的理论模型;对比分析了脑电研究和眼动研究的研究结果;介绍了最新的脑电和眼动相结合的阅读研究方法以及目前研究存在的问题。


在师生互动环节,Paterson教授就实验设计和实验材料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整场讲座内容充实精彩,使大家对阅读眼动研究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拓展了研究思路,学到了实验方法,收获颇丰。


“对外汉语神经教学研究”团队

2019.6.12

/李辉 图/魏子钰、徐宁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