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约共建“中国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404

1127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新时代深化中国梦研究宣传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分别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签署共建“中国梦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出席研讨会并代表学校签约。

七年前的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世界庄严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由此,中国国家博物馆成为“中国梦”启航之地。



此次研讨会及馆校合作,既是隆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梦”七周年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要求的具体实践。

未来,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与浙江大学围绕“中国梦与海上丝绸之路”联合开展研究,并在藏品征集、文物研究、展览策划、宣传推介、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梦的主题研究和成果转化,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梦深入人心。



何莲珍副校长表示,依托“中国梦研究中心”的平台,浙江大学将厚植学科交叉的独特优势,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中国梦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不断深入。浙江大学将始终秉持求是创新精神,与“中国梦”同频共振,积极服务党、国家、人类社会的事业全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在新时代从馆校合作层面深化中国梦的主题研究和宣传教育需要汇众智、集众力,准确把握对象、创新宣传方式,综合运用政策语言、学术语言、展览语言和融媒语言,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中国梦。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致辞,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副馆长刘万鸣主持研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王勇教授、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李杰教授在会上分别作主旨报告。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及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