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政府职能如何转变?浙大团队十年研究出新知

发布时间:2022-04-04 浏览次数:570

327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范柏乃教授等学者的新著《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研究》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这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从理论和实证两个维度,深刻解释和回答了五个关键科学问题,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为什么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市场经济体制与地方政府职能有何互动关系?如何识别、评价和建构政府职能转变绩效?浙江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治理创新方面为什么能够走在全国前列,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该专著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清华大学蓝志勇教授作序,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南开大学朱光磊教授和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分别作了书评。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研究》一书分为八章,共53余万字,是范柏乃教授团队对“市场经济体制和政府职能转变”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持续10年的跟踪观察、深度思考、理论求索、制度建构和政策创新的结果,主要理论贡献和实践成果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构建了以“环境—行动者—响应”为逻辑链的分析框架,深入揭示了市场经济体制与地方政府职能的互动关系;创新性提出了包括情境动力、触发动力、使能动力的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三元驱动的概念模型,并进行实证检验;构建了用于分析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绩效及影响机理的理论框架,深刻解释了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绩效的影响机理;提出了基于浙江的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维度建构与行动策略;立足将科研论著写在祖国大地上,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公共政策、法律法规和政府行为。

据介绍,范柏乃教授团队自2010年开始关注和研究政府职能转变问题。2014年,申报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研究”(14JZD005)被正式立项。在该项目的研究资助下,研究团队完成了预期的研究任务,实现了预期的研究目标。结合政府职能转变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特点,研究团队花了两年多时间进行修改、拓展、深化和完善,出版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研究》专著。

【作者简介】范柏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地方政府管理、公共政策管理、科技创新管理研究。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326日报道,记者/陆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