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助力亚运,打造智能亚运金名片——2019“智慧体育•智能亚运”论坛在杭举办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11-22 21:09:02      访问次数:509

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1121日,2019“智慧体育·智能亚运”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联合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论坛旨在汇聚精英、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共同探讨智能亚运解决方案,打造“智能亚运”金名片。来自体育科技、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亚组委和浙大师生代表近300人参会。

开幕式上,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卫强与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分别致词。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主持开幕式。

陈卫强表示,智能亚运既是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央、省市及亚奥理事会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还是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之都”“创新型城市”的特色展现,杭州将以智能亚运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亚运会举办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共赢。

邬小撑指出,杭州作为中国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城市,首次提出“智能亚运”概念,这既是亚奥理事会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也是落实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的重要抓手。浙江大学将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推动体育学科与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在体育领域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换,助力杭州亚运会、服务社会发展。

论坛围绕智慧体育、智能亚运等主题进行演讲与讨论。主题报告阶段,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玺教授、商汤科技移动智能事业群副总裁王子彬、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和浙江省特聘专家杨永耀、阿里云智能国际业务部奥运体育业务技术总监石锋、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晓巍研究员、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勇教授、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公室科技组组长陈小平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心理与生物力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秋研究员、浙江大学运动科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健教授分别围绕“人工智能驱动的体育赛事安防系统设计应用”“AR赋能智能亚运”“智慧交通助力智能亚运”“阿里数字技术助力杭州智能亚运”“视觉与图形技术赋能体育转播”“人工智能在大众健身指导和专业运动辅助分析的应用“竞技训练科学化——世界发展与中国实践”“优秀运动员在重大比赛中取得佳绩的心理准备要素与心理调控方法”“设计驱动体育工程创新发展”等主题进行汇报与分享。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卜佳俊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玺教授、教育学院体育学系主任张辉教授先后主持。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艺术与科技学院执行院长杨暘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张纪林教授、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亚运办副主任陈效忠、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亚运办副主任胡镇以及浙大网新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吕庆辉进行了圆桌对话,共同探讨如何利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助力智能亚运。圆桌对话由杭州电视台郑煜主持。

此外,亚组委广播电视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张鸽和亚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梁强勇分别围绕“智能亚运情况”和“亚运会市场开发规则”进行发言和介绍。

闭幕式上,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毛根洪指出,“智能亚运”理念的提出,对杭州的国际化发展而言是一个起点,对政府而言是一个管理测试,对浙江大学和企业而言则是一场创新测试。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巨慧表示当前杭州市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的战略机遇期。本次论坛充分展示了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的学术风采,体现了人工智能与体育学科、亚运会最前沿的观点论述。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体育与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建设,增进与亚组委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智能亚运助力。


教育学院

/范楚瑶

20191122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