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护心育心,幸福全民——“全民健心”论坛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11-22 21:06:13      访问次数:120

1120日,继“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后,“全民健心”论坛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行。牛津大学教育学院人类发展教授、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Edward Melhuish教授应邀出席论坛,与国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儿童早期发展与全民心理健康,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徐琴美教授主持论坛。

Edward Melhuish教授作“关于早期教育经验与长期发展——对个人和国家的影响”的报告,金雨宸同学为本次报告作翻译。他指出,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儿童在小学入学的时候语言能力比较弱并且没有得到有效干预,那么在之后他的语言能力会一直比较弱。高质量的学前教育、良好的家庭环境以及政府的有效引导对于改变这一情况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树林教授作“积极情绪构建”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关于积极情绪构建的PERMA理论,认为人的幸福感主要来自于积极情绪、投入、关系、意义和成就等五个方面。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童连副教授分享“亲子互动观察与评估”主题报告,介绍了其主要研究成果——中国亲子互动量表(IRS-C)的相关情况。这份量表对学龄前儿童师生互动评估、提高婴幼儿与照护人员的日常评估互动和科学养育指导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林以“感激情绪认知神经基础与感恩教育”为题作分享,并指出“感恩”是一种积极情绪,而“内疚”是一种消极情绪,两者的大脑形成机制是不同的,不应当把儿童的“感恩教育”变成“内疚教育”。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主任医师、保健科主任邵洁作“营养与儿童早期发展”报告,指出生命早期的发展会影响个体一生的健康和成就,生命早期营养与儿童早期精神发育密切相关,叶酸、维生素B12、铜碘锌等微量元素都是孕妇需要注意补充的,且母乳喂养已被证实比非母乳喂养更加有助于婴儿发育。

浙江大学精神卫生中心主任、主任医师许毅教授以“幸福心理学”为题,指出预防困苦最好的方法是培养积极心态,并分享了一些幸福公式,如“幸福是一种选择”“学会失败”“建立有人生有意义的目标”等。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附属妇产科医院海宁分院、浙江省海宁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徐鑫芬围绕“温柔分娩与新生儿健康”主题,分享了“温柔分娩”这一概念,强调分娩过程中家人持续支持的重要性,并且提倡通过营造良好的家庭分娩环境,辅以深呼吸、热敷、按摩和温水浴等手段达成非药物分娩镇痛。

徐琴美教授作题为“儿童早期发展与全民心理健康的生态系统建设”的报告,指出心理健康不等于心理咨询与治疗,建设儿童早期发展与全民心理健康的生态系统的目标是为人民谋幸福。要建立包含预防机制、预警机制和干预机制的社会支持系统,重视儿童早期发展,用心理学与脑科学为儿童发展与毕生发展及全民心理健康事业赋能。

论坛最后,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海燕总结讲话。本次论坛深入研讨了如何将儿童早期发展与心理健康研究应用于实践,对于提升全民心理健康意识、探索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生态体系和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部分图片来源于嘉兴日报)


教育学院

/陈昕源

/丁瑾亦

20191122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