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2019未来城市·杭州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李灵 樊畅2614


128日,2019未来城市·杭州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出席并作主题演讲,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并致辞。

任少波指出,长期以来,浙江大学坚持在服务和贡献社会中履行大学使命,主动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持续完善面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要的工作布局。学校高度重视城市学研究,成立了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他指出,开展未来城市的相关研究恰逢其时。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围绕国家战略目标,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实施了创新2030计划,启动了一批学科交叉会聚专项计划,其中“双脑计划”推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等学科力量的融合创新,在数据治理、场景应用等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为打造智慧城市、塑造城市未来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希望各与会专家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讨论,为面向大数据时代的未来城市发展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和更加有益的经验。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论坛中,仇保兴作了题为《未来城市与韧性设计原则——基于复杂适应理论视角》的主题演讲,他分析了未来城市面临的不确定性,提出韧性城市是应对不确定性的工具,并基于第三代系统理论,从主体性、多样性、自治性等六个要素出发,阐述了韧性城市设计的方法及原则。

当天,各与会专家、学者还进行了《大数据时代的城市治理》圆桌论坛,围绕数字政府、可持续城市、未来社区三大主题开展平行论坛。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与地产研究院联合主办,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承办。

(文 李灵 /摄影 樊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