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军教授团队承担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专项课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化研究》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868


20191220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召开了2019年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专项课题的启动会。会议对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军教授团队所承担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化研究》启动思路给予了肯定,希望陈建军团队能够在若干个方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化提出有参考意义的新思路。


2019年年初以来,陈建军带领的研究团队(包括黄洁、陈菁菁、汪占熬博士后以及嘉兴学院长三角研究中心唐铁遒教授等骨干成员)先后承担了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办的重大课题《浙江全方位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研究》(简称《全面接轨研究》),上海市发改委重点课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的新旧动能转换研究》(简称《新旧动能研究》),上海市人民政府重大咨询课题《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发展模式和路径研究》(简称《一体化示范区研究》),以及杭州市政协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的杭州都市圈研究》(简称《杭州都市圈研究》)。这些项目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其中《全面接轨研究》获得了浙江省委的肯定;《一体化示范区研究》提出的将绿色生态示范区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长三角大都市区的绿色生态总部基地,以及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等建议,都已经写入了国家一体化示范区的发展规划;《都市圈研究》报告作为杭州市政协建议内容之一提交给了杭州市委市政府,受到了市委的肯定,并被纳入了杭州都市圈的发展规划。有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内容还发表在今年的《学术前沿》,《学术月刊》,《华东师大学报》,《东南大学学报》,《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区域经济评论》,《群众》,《西南民族大学学报》,《浙江经济》等学术刊物,以及人民中国(英文),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等报刊杂志,以及《人民日报》客户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