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总支 > 

[党总支]重温西迁岁月,弘扬求是精神——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举办“说说浙大西迁那些事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2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超级管理员

11月1日上午,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总支邀请了李杭春老师为支部成员作题为“说说浙大西迁那些事儿”的专题讲座。社科院党总支各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讲座。

李杭春老师对校史有深入的研究,讲起西迁岁月的点点滴滴如数家珍,她从“为什么西迁”、“怎样西迁”、“怎样东归”三个方面,带领我们回顾了艰苦卓绝的西迁历史。从1937年9月至1940年2月,浙大师生初迁浙西,继迁赣中,再迁桂北,四迁黔北,历时两年半,穿越南方浙、赣、湘、桂、黔6省,行程2600公里,最终定校遵义、湄潭、永兴。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浙江大学经受住了战火考验,扩大了办学规模,完善了教学体系,在我国教育史上书写了一个令人叹服的奇迹。在千难万险中,浙大师生坚持办学、培养人才、传播文化,一路播撒知识与希望的火种,为西迁沿途各地发展生产提供智力支撑,体现了一所大学真正的价值。重温校史,重读校训,党员们仿佛回到了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DSC08353_meitu_1_meitu_3_meitu_1.jpg

党总支书记方志伟老师在总结中指出,作为浙大的一份子,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基,应牢记校史,心系过往,深入挖掘和发扬西迁过程中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弘扬“求是”校训精神,为进一步做好“一流管理、服务师生”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资源。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从筚路蓝缕的“文军长征”,到办学遵湄的“东方剑桥”,先辈们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浙大历史,而今更要由我们赓续这百廿学脉,扛起家国天下的责任与担当,为书写新的浙大奇迹而奋斗不懈。

DSC08368_meitu_2_meitu_2.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