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第一支部]守正创新,铸魂育人——“教育工作者的人文素养”专题党课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27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超级管理员

 2019年3月27日上午,由社科院党总支第一支部、发展规划处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机关党委联合第三支部共同组织的“教育工作者的人文素养”专题党课顺利举办,党课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老师主讲。

DSC09651_meitu_1_meitu_3.jpg

 黄华新老师首先介绍了人文素养的三个维度—知识体系(Knowledge)、价值体系(Value)、实践体系(Practice)。他指出,知识体系是教育工作者的基础性素养,必须把握对中外优质文化资源的传承、整合与创新,人文学科的发展既要五谷(古)丰登,又要三阳(洋)开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黄老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本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更需要有“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勇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的文化记忆除了那些闪烁着理性光辉的思想,莫过于发人深思的充满实践智慧的故事。他表示,讲好浙大故事,贡献浙大智慧,是每一个浙大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随后,黄老师表示我们应该不断提升人文素养,理解师道尊严,珍惜教师品牌,一位好教师应该拥有大胸怀、大境界与大格局,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他提到,我们也要注重批判性思维与建构性思维的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汇通,勇于探究、敢于追问、善于论证、勤于反思。

 黄华新老师的党课深入浅出,通过分享孔子、老子等大家之言,带领我们深刻认识了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养,教育应该是“学以成人”的具体实践。只要我们发奋进取,努力探讨,不断总结,就能成为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应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为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激励,形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最后,黄老师表达了对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衷心期待,要以守正创新的理念谱写有为有位的精彩篇章,以从容愉悦的方式度过品质品味的美好生活,在座党员都表示深受启发与鼓舞。

DSC09661_meitu_4.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