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总支 > 

[党总支]社科院党总支举办“加强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05-17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超级管理员

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使教职工们牢固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社科院党总支于2019年5月17日组织举办了“加强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专题党课。此次党课由光华法学院教授、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胡铭老师主讲,社科院党总支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社科院其他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1.jpg

胡铭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长期从事刑事诉讼法领域的研究他从宪法的概念、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修改宪法的原因、原则、要求和内容等方面做了深入阐释。我国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五次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修改,修改内容涉及序言、总纲、公民基本权利、国家机构、国歌等。胡老师重点介绍了本次宪法修改的精神实质和重要内容。他指出,修改宪法顺应了时代大势、顺应了党心民心,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划时代意义。

胡铭教授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内容不同于一般的法,是其它一般法的立法依据,其法律效力高于一般的法。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前提,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2.jpg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积极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从自己的工作岗位出发,为法治中国、法治校园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