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总支 > 

[党总支]社科院党总支举行“而今迈步从头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课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20201120日上午,为了更好地树立党员干部政治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准确把握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社科院党总支在紫金港校区组织举办了而今迈步从头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此次党课由社科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主讲,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史红兵主持。来自校党委统战部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科研院党总支、社科院党总支、校工会党支部、艺术与考古学院机关党支部、公共管理学院机关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海洋学院机关教工第二党支部等9个支部共200余名师生到场学习。


张彦教授首先介绍了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概况,五中全会指明了当下中国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与未来中国的建设目标与战略规划,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随后,张彦教授根据全会工作报告继续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建设成就。结合多项数据与现实案例,她向在座听众生动地讲述了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指数排名跃升、发展协调性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各项成果,指出“十三五”期间的各项成果为“十四五”期间的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接下来,张彦教授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背景和具体内容。她提到“十四五”规划主要把握“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五个原则,强调发展的全局性、系统性、协调性、全面性。规划主要阐述了我国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和指导思想等内容。张彦教授重点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几个重要内涵,包括以创新为动力、高质量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开放发展、党的领导等。

最后,张彦教授总结,五中全会是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十四五”规划号召我们,应当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胜利。

深入浅出,论证详实的生动讲解深深感染了在座师生。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会努力成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先行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