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院党支部 > 

[第一支部]“学史增信:中国道路如何突破历史的终结”——社科院党总支第一支部举行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3-31 作者: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社科院党总支第一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330日下午,党总支书记徐宝敏主讲第一次专题党课“学史增信:中国道路如何突破历史的终结”,推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深入开展。

徐宝敏开门见山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各位党员要自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在与错误史观辨析和斗争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自觉抵制虚无主义、相对主义。

道路之争是否终结?苏东剧变功过得失?资本主义如何跨越?中国道路怎样越走越 宽广?这些问题都是学史增信过程中需要深刻认识的重要命题。实践证明,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从前资本主义形态通过革命流血方式直接进入到社会主义,再通过不断改革开放吸收采纳包括资本主义在内一切文明制度先进成果,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文化、生态、治理现代化的宽广大道,永不停滞、永不僵化。

徐宝敏指出,中国道路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来的全新道路。在一段时间内,探路注定是孤独和艰险,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但是中国道路的实践和经验越来越证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竞争历史不仅没有终结,反而呈现东升西降、风景独好的态势。中国道路是符合人类解放,走向共产主义的最新最好最终出路。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时俱进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党员们深受党课启发,进行了热烈讨论。周江洪院长指出,学史增信,特别是要不断重温和深刻把握1981年党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两个维护”自觉。张彦副院长指出,学习党史要厘清认识前提,牢牢把握速度、进度、限度、幅度四个“度”。党员们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吸收丰厚的营养,筑牢信仰之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