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部院党支部 > 

[第三支部]西部院支部赴陈望道故居参观学习,重温“真理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 来源: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2021年4月19日,中共浙江大学机关委员会社会科学研究院第三支部(西部院支部)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总支另两个支部党员同志们一起,由总支副书记兼第三支部书记陈健带队,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陈望道先生的故居进行参观学习,重温“真理的味道”。 

  陈望道故居位于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一个小村庄——分水塘村。陈望道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语言学家、当代社会科学家,《共产党宣言》首译人,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成员之一。

  走进故居,感受到的是一位孜孜以求,博学笃志为中国革命、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伟人气息。陈家柴屋,凝聚着革命前辈的信仰之甘、精神之甘,照亮了中国革命前进的道路。一本书,一个人,一种精神,陈望道的故事,早已成为一种集体记忆铸就的底蕴。百年来,真理的力量在这里传承,也让我们在红色基因中思考新时代中,我们如何追寻《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寻求信仰的源泉,真理的力量。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了陈望道专心致志、忘我翻译《共产党宣言》,将墨水误当红糖水,蘸着墨汁,吃下母亲送来的粽子,这个“真理的味道真甜”的故事。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的第五次集体学习上指出,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通过此次活动,第三支部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以史为镜,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