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院党支部 > 

领略古越文化魅力,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社科院党支部参观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2022-07-25 作者: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720日,社科院党支部组织党员们赴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参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安吉古城遗址”与“龙山越国贵族墓群”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基础,规划有考古现场展示区、考古保护中心、遗址博物馆、生态自然体验区、游客服务休闲区等多个功能区,遗址公园首创“政府主导+专家指导+社会参与”新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遗址建设,实现了文物保护、管理、利用一体化发展,真正让陈列在绿水青山间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进入公园,只见青山环绕、绿水荡漾、花丛摇曳、茶树阵列,茂林修竹遍布山野,禾田菜畦点缀其间,此情此景令人在炎炎夏日中也不禁心旷神怡。

而步入白墙黛瓦宛如江南民居的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丰富的出土文物陈列结合先进的数字技术呈现,古越人的生活缓缓呈现。博物馆内展出了安吉古城及周边出土文物近千件套,通过读城、读墓、读物等多重角度,带领党员们走进安吉历史与越国文脉交汇融合的奇妙空间。

在一处展柜前,原本透明的玻璃变成了一块可触摸、可互动的大屏,只要点开相关字样,就能跳出碳十四的介绍和测定方法。为了更好的展现八亩墩遗址的历史,博物馆采用了3D环绕视频的方式,党员们仿佛亲历了2500年的沧桑巨变。

触摸着从春秋到两晋的陶瓷残片,党员们与古人在不同的时空中通过同一器物产生了交集;欣赏着精美绝伦的出土文物,党员们对“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参观完博物馆,党员们又来到了国家使命-两弹一星”主题园。园区入口石碑上“国家使命”四个字由23位两弹元勋之一、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题词。

广场雕塑由四根石柱组成,石柱上刻着研制核弹所需的化学元素,下方浮雕是两弹一星的相关内容,雕塑基座玻璃护罩内放着两弹一星重要基地的泥土,雕塑上“祖国不会忘记”六个大字则是由张爱萍将军题词。

“两弹一星”事迹馆外墙同时也是“两弹一星”亲历者手模纪念墙,目前墙上已有手模近千枚,寓意“两弹一星”事业是由千千万万科研工作者的双手共同创造的国防奇迹。党员们在手模墙前驻足观看,默念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英雄姓名,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事迹馆内展示了“两弹一星”事业开始的历史背景和重大节点,展示了众多“两弹一星”亲历者捐赠的书籍,奖章,衣物,照片,模型等,还有很多将军院士的题词和来园参观的亲历者寄语。党员们在每一块展板、每一件展品前均驻足良久,深切缅怀那一段艰难而辉煌的岁月,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

半天时间很快过去,本次活动使党员们充分感受到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亲身体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更深受“两弹一星”精神的激励与鼓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