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沙龙

第二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9日   |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中文网   |   发布人:赵怡


阳春三月,春风送暖。2018330日下午,第二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在学校西溪校区人文学院咖啡吧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研究生院主办,“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承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铭教授主持。活动特别邀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施红副教授、建筑工程学院夏晋副教授和人文学院张晖副教授作为点评人,与中心学生展开面对面的交流。

 

活动现场


作为本次沙龙活动的汇报人之一,中心博士生曾毅以报告“基于长护险基础上的医养乐结合模式研究”拉开了沙龙的序幕。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创新养老模式,实现医疗、养老、娱乐三者的有机融合,成为我国社会亟需思考的一个问题。曾毅同学在报告中指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医养乐结合的重要基础和政策。“医养乐结合”和“长护保险”的政策内容虽不同,但都是在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解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问题。探索“长护保险”与“医养乐结合”的试点方案,是有效缓解老龄化矛盾,满足老年人健康和休闲娱乐需求的重要路径。


曾毅同学现场汇报


沙龙下半场,中心的博士生沈灵作了题为“近代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遗产的保护”的报告。近代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遗产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技术价值。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此类建筑遗产已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对它们进行必要的保护和修缮已刻不容缓。沈灵同学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使钢筋混凝土建筑损坏的主要原因,如混凝土的劣化、钢筋的锈蚀、钢筋与混凝土相互作用等,在此基础上,详细解释了诸如电化学除氯、电化学再碱化、应用于电迁移的阻锈剂等钢筋混凝土保护技术的作用原理,同时介绍了自己目前所获得的实验成果。 


沈灵同学现场汇报


每位同学汇报完后,四位点评老师都分别从研究视角、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角度,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老师们肯定了两位同学目前所作出的研究成果,并结合自己扎实的研究基础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对两位同学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化和延伸解读,帮助两位同学加深了对自己所在研究领域的理解,从而为他们接下来改进研究方法,完善研究思路指明了方向。

  

点评老师发言


会议的最后,本次沙龙的主持人胡铭教授向参与沙龙的全体同学送上了诚挚的寄语。胡铭教授指出,学科交叉关键在于不同的学科领域、不同的学术思想间的碰撞。陌生的知识领域并不是阻碍我们攀登学术高峰的阻碍,相反,正是在与陌生知识领域的碰撞中才能产生出创新的火花。因此,我们要积极地去探索、去发现、去吸收新的知识,在不同知识的湍流中找到研究的生长点。


胡铭教授发言


本次沙龙活动在和谐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两位汇报的同学在几位点评老师的指导下有了很大的收获,其他同学也在聆听报告和交流互动中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获益匪浅。

今后,“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还将继续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为全校有志于多学科交叉学习与研究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思想智慧启迪、学术思维碰撞的平台,努力营造创新、多元、活泼的多学科交叉学习和交流氛围。


(图/文 沈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