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沙龙

“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第四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2日   |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中文网   |   发布人:赵怡

2019411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研究生院共同主办、“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承办的第四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在紫金港校区紫牛公社咖啡吧顺利举行。沙龙。本次沙龙由社会科学研究院规划拓展部部长方志伟主持,特别邀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渊教授、周伟华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张跃华教授和医学院王红妹教授作为点评人,10名中心学生参与交流。

沙龙上半场,18级公共管理学博士生涂怡欣作了题为“公立医院法人治理:行政、市场与社群机制的嵌入性”的汇报。她对公立医院法人治理变革的理论、国际经验和模式以及我国的实践进行了综述,在得出我国公立医院法人治理变革存在行政机制主导,社群机制和市场机制作用未尽的结论基础上提出公立医院法人治理变革应当采取行政、市场和社群三者嵌入式的路径,下一步的研究旨在在此分析框架的基础上对公立医院的治理结构和治理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讨论。


随后,在场专家就涂怡欣同学的汇报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王红妹教授指出要加强在案例选择、需求侧问题等方面的考虑,张跃华教授及刘渊教授均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的问题导向、创新点与跨学科性。


沙龙下半场,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郑雨竹作了题为数据赋能——数字技术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机理与路径的汇报。她指出数字化转型是目前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不仅能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个社会转型发展。她提出停滞阶段、感知阶段、响应阶段和敏捷阶段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个演化阶段,数据聚合、数据应用、数据嵌入为数据赋能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并以伊芙丽全链路数字化为案例进行分析。下一步将通过实证分析、案例调研和模型推演等方法开展深入研究


接着,在场专家就郑雨竹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周伟华教授指出可在数字化转型的理论构建中,加入信息化成熟度的构念,王红妹教授指出应考虑不同行业对数字化转型的影响和转型路径的差异,张跃华教授提出可从生态系统视角更多地研究数字化转型对于组织边界逐渐模糊的影响。


最后,在场学生围绕报告内容和近期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加强了相互启发、彼此借鉴。“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将继续通过组织沙龙、讲座、论坛等方式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积极营造交叉、创新、融合、互鉴的学术氛围,为文科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