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沙龙

“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第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01023日下午,第七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在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彦主持,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何贵兵教授、管理学院周伟华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陈丽君教授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克俊副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与中心学生共同展开跨学科交流。


2019级博士生黄靖开同学作了题为马尔科夫模型下在线订单满足问题的竞价策略解的汇报。黄靖开提出,在线上零售量逐年增长的趋势下,如何降低订单发货成本成为商家关注的焦点,即订单满足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针对该问题,他基于马尔科夫模型提出了竞价策略模型,通过估计不同方案下的订单成本得出最佳策略。黄靖开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模型的具体设计、作用以及模型的创新性和优化点,并展示了在该模型下模拟实验的效果,最后针对模型可继续优化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点评专家就黄靖开同学的汇报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周伟华教授认为该选题虽然理论上有不小的挑战,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希望可以得到广泛的应用。张克俊副教授认为创新性仍需加强,目前的研究主要还是马尔科夫模型,可以通过举例使报告更加清晰明了。何贵兵教授从网购者的角度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消费者更关注订单发货时间的问题,是否可以考虑除了经济因素外的其他因素,并且建议可以和现有算法进行对比。陈丽君教授指出汇报必须要让听众理解,“文科+X” 的核心是通过各种学科的交叉将复杂的问题通过科学工具清晰的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理解。最后,四位专家和在座的学生针对该课题引申出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2019级博士生何泽桐作了题为基于脑电信号机器学习的人机博弈决策研究的汇报。何泽桐首先介绍了研究的目的——利用机器预测人类决策,通过文献向大家解释了一些专业术语,并指出该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他详细介绍了研究的具体方案和创新点,也指出了当前模型的准确率有待提高,并给出为了可以优化的方向。


点评专家和听众就何泽桐同学的汇报内容提出了各自的观点。2020级博士生林田谦谨同学认为可以关注32个电极的相对位置,增加拓扑结构。张克俊副教授建议降噪处理,提高数据量,当数据量不足的时候算法可能效果不明显,其次可以从关键特征上进行突破。2018级博士生康文煌同学建议区别不同决策者的决策方式,2020级博士生储向童同学建议关注每次决策的时间间隔排除上次决策的影响。周伟华教授表示前期思考的过程也十分重要,陈丽君教授认为该研究的目的可以更加准确和深入,并指出该研究可推广的方向。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老师和同学围绕报告涉及的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产生了新的思想火花。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将继续通过组织沙龙、讲座、论坛等方式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积极营造交叉、创新、融合、互鉴的学术氛围,为文科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文 2020级博士生 王轶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