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读书会

星辰读书会 第六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1522日,文科+X”中心第六期星辰读书会灿若星辰浙大人主题活动在富阳举行。

富春江素以水色佳美著称,古有一代画圣黄公望隐居于此创作《富春山居图》,今因奇山秀水被世人誉为“小三峡”,江水清碧见底,宛若一面明镜。富春江畔的桐洲岛相传是黄帝时期的药圣-桐君老人在岛上种草药而得名,岛上绿树成荫,沿岸杨柳连绵,岛内保留着最原生态的田园风光,是亲近山水、回归自然的胜地。

 


在读书会现场,“文科+X”中心的同学们通过自由发言的形式对《科学的浪花:“灿若星辰浙大人”之科学篇》一书展开了思想大讨论。


科学研究,是浙江大学每天都在发生的故事;科研成果,是这所大学每天都在谱写的乐章。《科学的浪花:“灿若星辰浙大人”之科学篇》一书从科研成果的“小切口”,看到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澎湃实践;从浙江大学这个“小切口”,看到中国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自信与力量。

与会同学们就自己对该书的读书感悟展开了激烈而深刻的讨论。有同学说,这本书就像是听了很多学术大家的讲座、研讨之后形成的日记或周记,侧重于以朴实的语言述说科学道理、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践行科学发展观。也有同学指出,这本书中很多内容都体现了浙大学科发展过程中单学科的突破和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具有跨学科的深意,因此,多学科、跨学科的交叉越来越成为科学研究新的思考方式和研究方法。还有同学提出,学科交叉的概念非常广泛,在浙大不仅仅是文科与理工农医学科之间,其他学科之间也有很多交叉的实例,比如生命学科引进了微生物学,计算机学引进了神经网络等等,体现了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密切连接性。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多种角度的思想碰撞,深入思考和讨论了浙大人在历史的潮流中一次次科学的小发现、小发明,以及其中可爱的人物故事。通过本次读书活动,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学科交叉的魅力所在。“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通过组织星辰读书会为交叉学科学生提供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充分的分享和碰撞,促进跨学科之间的创新、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