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读书会

星辰读书会 第十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2421430,“文科+X”中心第十期“星辰读书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紫牛公社咖啡吧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阅读《运动改造大脑》一书。


《运动改造大脑》一书被重印16次,翻译成10种语言,风靡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由哈佛大学临床副教授、美国最佳医生约翰瑞迪针对多年的潜心研究成果撰写。这本书从根源出发,用严谨的神经科学发现,条分缕析地论证了运动对生命的重要价值。

在进行读书感悟的交流与分享环节时,大家一致认为这本书读起来尤为清爽,结论直截了当,解读简明扼要,案例通俗易懂,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点和内容。

有同学分享到,有氧运动+复杂运动能够让我们的大脑更具创造力与专注度。很多时候有氧运动后,内心反而更为平静,能够更沉浸地思考某些问题,并且专注和聚焦于问题的某一点上,而解决某个问题的创造力和灵感往往源于复杂运动之后。


中心2020级博士生王轶凡还结合书中的内容和实际情况,分享了生活中运动的技巧和一些注意事项。


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了电影《国王理查德》,在电影中感受运动的力量和魅力。该片讲述了理查·威廉姆斯这位勇敢的父亲,克服重重困难将自己的两个女儿维纳斯·威廉姆斯和塞雷娜·威廉姆斯培养成了著名网球运动员的故事。大家在观影后也积极展开讨论,通过影片感受到运动的力量是强大的,能够增强人们的自信和意志力。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在中心的引领下阅读《运动改造大脑》,对运动的重要性和其改造大脑深层原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的星辰读书会平台让交叉学科学生通过阅读和感受体育与脑交叉的魅力,进行跨学科内容的思考和碰撞,促进跨学科之间的创新、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