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读书会

星辰读书会 第十一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2427日上午,“文科+X”中心第十一期“星辰读书会”在东五青荷咖啡吧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中心2022级导师、光华法学院郑春燕老师作为领读人,带领中心博士生、光华法学院学生共同阅读《线上法院与未来司法》一书。



导师领读环节,郑春燕老师结合生动有趣的例子和真实生活中的情境,对此书的框架与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首先,她从作者和写作背景讲起。引用具体真实的数据说明了法律行业技术革新的重要性,从而引出“线上法院与未来司法”这一主题。接下来,郑春燕老师根据此书的框架,从法院与正义、法院是服务还是场所、反对的声音和未来四个部分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她提出一些引人深思的问题并进行多方面的分析,包括技术短视症、法律人未来要做什么、代码不是法等内容。最后,她从书中的内容引申到数字化改革的浙江浪潮,并从自己的经历出发深度分析了制度和技术的关系。郑春燕老师分享到:“技术的变革是为了改变制度,制度也会影响技术、在进行制度设置的时候,要深入思考是我们要不要去拥抱技术带来的革新,这是法的价值中一个必然的难题。”


交流环节,到场的学生就自己看书的一些感想进行了分享。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也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提出了关于国内外法治方面的区别与联系、信贷要素的分配和市场活力的关系等疑问。郑春燕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气氛轻松,讨论热烈。



    在本次读书会中,老师和同学们围绕“技术”和“法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交叉的魅力,每个人都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