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论坛通告
论坛通告

【浙大东方论坛•西溪分论坛第31讲】道家思想与西方思想的交流与融合

日期: 2019-06-19 访问次数: 171

形成于两千五百年前,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体系是中华文明的历史结晶,代表了中华文化迄今为止最高的智慧和实践。随着十六世纪末东西方文化互动的开始,道家的思想和实践进入了以古希腊文明为源头,欧洲文明为代表的西方社会。经历了数百年的迭宕起伏之后,道家的思想与实践以其润物无声的独特形式,成了西方思想体系的一部分,并以其独有的智慧影响着不少人的思维与社会实践。借助国外图书资料文献,本文试图以简略的方式,向读者介绍道家思想传入西方社会的历史概况,西方学者及其他人士对道家思想的认知,道家思想与西方科学主义的互动,以及道家思想对西方后现代及新思潮的影响。本文还指出了以务实见长的西方科学文明借用和融化道家悟证智慧所面临的困难和障碍。

 

主讲人:韩爱果 (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文大学传媒学院写作艺术系终身职副教授)

主持人:浙江大学哲学系孔令宏教授

时间:2019年6月21日18:30

地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人文学院咖啡吧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主讲人简介: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印第安那大学语言学硕士,语言学与思辨学博士。现任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文大学传媒学院写作艺术系终身职副教授。主讲课程有大学英语写作、论说文写作、中国语言文化。主要研究方向为英文写作教学法、认知语言学、道家太极学(中华太极学) 。完成英文专著一部,英文专业阅读教科书一部四册,发表学术论文七篇,载入《领导艺术》《社会和谐》《西方中国学》《道家哲学与科学》等学术专著的论文四篇,其中有关价值观和社会和谐的一篇论文已被海外四十七位学者引用。韩爱果博士是多个美国和国际学术协会的成员,曾任美国华人人文和社会科学教授协会的常务执行副会长,在国内受聘为炎黄文化研究会太极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海外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