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论坛通告
论坛通告

西溪分论坛第33讲:贾伟明——早期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欧亚大陆史前文化视野下的新疆青铜时代考古

日期: 2019-10-28 访问次数: 209


考古学记录中的欧亚大陆,自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出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互动的蛛丝马迹。特别是进入青铜时代之后,欧亚草原便迅速成为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之一。以小麦和小米为代表的东西方的种植农业的交流,和羊、牛、马的畜牧业的东传,都极大的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而起源于欧亚草原骑马术和马车的出现和传播,不仅加速了这样的文化联系、交流和互动,还从根本上改变了包括欧洲、西亚、中亚、南亚和东亚人类文明发生的进程。新疆是连接欧亚大陆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新疆的史前考古发现和研究对解决欧亚大陆早期文化交流和文明的产生具有重要的意义。牧业考古作为新疆考古的重要课题也是近年来欧亚考古学研究领域的热点课题之一。

 

时间:20191029日(周二)16

地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西四教学楼553

主讲人:贾伟明,悉尼大学考古系高级研究员

主持人:周少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研究员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主讲人简介:

贾伟明教授,悉尼大学考古系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欧亚草原青铜时代考古,畜牧和游牧起源民族考古学研究、古环境复原与以植物遗存的研究来探讨农业起源和传播、以特殊资源研究入手探讨古代的贸易,分配和社会结构,以及以比较方法学入手研究东北亚的考古学。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包括:新疆史前青铜时代游牧业的产生、新疆准噶尔地区的史前时代 丝绸之路前的早期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从史前季节性聚落的考古研究、淀粉考古的方法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