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清源学社智库分社(浙江大学智库青年联谊会)成立仪式暨智库青年研究人员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573


2020年4月30日浙江大学清源学社智库分社(浙江大学智库青年联谊会)成立仪式暨智库青年研究人员座谈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社会科学研究院、清源学社及校内智库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智库青年研究人员二十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宝敏主持仪式并致辞。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清源学社社长人文学院教授为清源学社智库分社成立揭牌。

徐宝敏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清源学社智库分社的成立,旨在为专职或有兴趣从事智库研究的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其成长发展提供关心支持,从而不断激发青年教师的智库研究活力,提升浙江大学智库研究水平。


为更好地关心指导学社发展和青年教师成长,清源学社智库分社特别聘请了浙江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郭占恒,浙江大学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余逊达担任分社顾问,清源学社智库分社社长、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伟为两位顾问颁发聘书。

两位顾问分别结合各自多年丰富的咨政研究经验,向在座青年教师分享了智库研究及智库报告撰写的心得体会,并向大家寄予了厚望。郭占恒老师指出,青年学者们一是要“明确方向,锁定目标,持之以恒”,明确研究领域的方向,锁定现实问题的研究,坚守一个领域深入钻研;二是要讲究智库研究的方法论,智库研究成果应具有建设性、对策性、历史性,要以全面,辩证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余逊达教授深入剖析了当前智库研究和智库报告撰写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大学智库要以影响决策为目标,在熟悉理论、了解政策的基础上开展研究,深入研究具有政策意义的理论问题。智库分社要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形成自由包容的研究氛围,实现多学科知识互补。


    成立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介绍了高端智库建设情况和中心发展规划,国家制度研究院行政副院长、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清介绍了国家制度研究院的建设情况。社会科学研究院智库管理部部长周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智库建设相关政策。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智库研究及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