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总支 > 

[党总支]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举办“国际海洋法与中国海洋权益”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2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超级管理员

2018年5月18日下午,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总支邀请了浙江大学智库兼职研究员师小芹老师为支部成员带来题为“国际海洋法与中国的海洋权益”的讲座。社科院党总支书记方志伟老师主持本次讲座,社科院党总支各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校内师生参加讲座。

blob.png

方志伟书记首先向师小芹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在座党员对师小芹研究员做了介绍。师小芹研究员是退役大校,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央军委战略规划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任职,长期从事海权、海洋安全、海军战略研究。

blob.png

中国在南海的权益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密切相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缘起、原则和条款直接影响着中国在南海的权益得失。师小芹老师从介绍海洋概况、人类对海洋的争夺、《海洋自由论》、海洋所有权等内容入手,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条款的具体内容及其带来的若干问题,并从主权权益、划界、军事化、航行自由、行为准则等方面介绍了围绕南海问题的争议性内容,重点阐述了断续线和历史性权利、美国所谓“航行自由”、南海军事化问题、南海仲裁问题等四个议题,就涉及中国海洋权益的若干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师小芹老师的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blob.png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座的党员、师生和师小芹老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blob.png

本次讲座加深了社科院党总支成员对国际海洋法和中国海洋权益问题的认识,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国际形势和国家权益问题的学习兴趣和关注热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