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总支 > 

[党总支]社科院党总支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22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超级管理员

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总支在机关党委的直接指导和支持下于2018年4月正式成立。社科院党总支下设5个支部,第一支部为社科院党支部,第二支部为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政策研究室)党支部,第三支部为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党支部,第四部分为文化遗产研究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联合党支部,第五支部为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支部。

自成立以来,社科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机关党委的组织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现将2018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年度工作小结

社科院党总支在学校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建立党政协同机制,联系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实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协调、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工作,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了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联动各支部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党总支建设规范化

社科院党总支书记由社科院重点成果推广部部长方志伟担任,副书记由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宝敏(兼任第二支部书记)和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兼任第三支部书记)担任,纪检委员由社科院原办公室主任鲁平(兼任第一支部书记)担任,组织委员由社科院规划拓展部邵文韵(兼任第一支部组织委员)担任,宣传委员由人文高等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李菁(兼任第五支部书记)担任,统战委员由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助理刁常宇(兼任第四支部书记)担任。

学校高度重视社科院党总支的成立,机关党委与社科院有关领导参与并指导了总支筹建和支委组建过程,原机关党委副书记胡义镰和原社科院院长徐小洲出席了第一次党总支委员会议并发表讲话,社科院常务副院长褚超孚出席了第二次党总支委员会议并发表讲话。第一次党总支委员会议明确了总支支委分工、总支例会制度、总支网站信息维护制度等多项工作安排,要求总支委员工作例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各支部支委会议每个月召开一次,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扎实开展政治巡察工作,社科院党总支书记和纪检委员单独走访各支部,针对单位加强政治建设的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开展座谈,并对各支部提出了加强政治监督的建议要求。

(二)深入开展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社科院党总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积极组织党总支委员和各支部成员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最新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的同时加强工作业务相关知识技能学习,努力提高党总支委员和各支部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党总支层面,通过组织党总支委员会议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各类重要会议精神,并要求各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会;先后组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阶段”“国际海洋法与中国海洋权益”“走向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说说浙大西迁那些事儿”“世界一流大学的科教战略分析与展望”等专题讲座;此外,还定期将浙江大学党支部理论学习参考资料发布到党总支网站上,并装订成册通过各支部组织委员发放给党总支所有党员,有效丰富了学习形式、拓宽了学习渠道、提升了学习积极性。

支部层面,第一支部以集中学习、小组学习、视频学习、专题培训相结合,共开展9次学习活动、1次业务培训,组织党员撰写学习体会5篇;第二支部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共组织学习各类重要会议精神10次,观看视频授课1次,并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利用微信平台开展自学;第三支部累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5次,组织党员撰写理论学习体会30篇,不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并将智库研究工作与党建相结合;第四支部共开展 8次学习讨论、1次党课学习;第五支部共开展4次文件及会议精神学习、1次行政业务培训。

(三)深化管理服务,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党总支紧密联系各单位实际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要求各支部以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效率型、服务型、竞争型”的机关为目标,积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关举措包括:进一步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鼓励教职工主动申报“新生之友”,共20人成功申报;积极响应“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号召,召开了青年教工座谈会,就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青年教工的工作生活、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召开总支委员会议,落实各支部开展“对标争先”建设和机关作风调研有关工作。

各支部积极联系单位实际落实党总支各项工作部署,深入有力开展作风建设,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各支部均于12月14日之前完成了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党员群众测评工作和召开 “聚焦一流、忠诚担当”机关作风建设专题讨论会议。此外,在深化管理服务方面,第一支部起草了《社科院2018年“一流管理、服务师生”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清单》,召开了“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座谈会,举办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交流会;第二支部面向学校发展需求资助开展前瞻性、战略性政策研究,由党员牵头承担《面向2035的浙江大学发展战略研究》等多项课题,以“研究岗+行政岗”教职工党员2人结对1位群众的方式深入实施“事业之友”制度;第三支部推进支部在西部院“三重一大”事项的参与与监督作用,“事业之友”做到老带新、党员与非党员结对全覆盖,并主动关心慰问离退休老同志;第四支部积极发挥科技考古实验基地及艺博馆作用,接待了校内外访问团体共计50余次570余人,充分宣传推广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新成果及文化遗产保护新技术,并通过与哈佛共建基于文物数字化资源的VR考古课程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第五支部以学者学术为中心,提供一站式、全天候、个性化的服务,2018年开展春夏学期和秋冬学期两期驻访学者项目,共接待30余位全球各地的优秀学者,暑期开展暑期研究坊项目,共接待5个主题7个研究坊,得到学者广泛好评。

(四)丰富活动形式,推进和谐型党组织建设

为增加各党支部的凝聚力,社科院党总支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通过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推进和谐型党组织建设。党总支层面,共开展3次参观考察活动,组织1次视频观影活动:4月25日组织赴安吉“两山理论”发源地余村和美丽乡村鲁家村参观学习(第一支部、第四支部参加);5月3日通知各支部分别组织观看爱国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9月28日组织参观浙江省博物馆年度大展“越地宝藏——一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第一、五支部参加);11月6日组织前往乌镇参观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第一、三、四、五支部参加)。此外,第一支部还组织《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图片展》参观、赴建德胥岭村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等活动;第二支部还组织了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东北抗日联军博物馆、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等参观学习活动;第四支部组织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五)树立先进典型,推进党员队伍健康发展

社科院党总支积极响应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推荐及表彰活动的号召,推荐2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其中吴伟同志被评为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为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员队伍健康发展,经社科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讨论,拟在总支范围内开展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个人或集体的评选活动。

同时,社科院党总支认真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同各支部定期更新维护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做好新入职和离职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积极发展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要求各支部积极落实联系人、思想汇报、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加强考察和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对党性的理解。目前,党总支共有党员72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其中第一支部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第二支部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第三支部党员23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第四支部党员16名;第五支部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有待健全。由于社科院党总支成立时间较短,虽然在不断推进总支和各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但学习机制、监督机制、激励机制等各项长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确立。

2.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总支第一、五支部因客观原因,在职党书记由非中层副职担任,虽能完成党建日常工作,但在思想引领、带动事业等方面还有所欠缺;“事业之友”制度实施不够平衡,党员群众之间沟通联系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党总支积极动员优秀青年教职工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共有6名入党积极分子,但由于前期党员发展经验不足、党员发展指标限制、培训工作没有跟上等因素,党员发展较为缓慢。

3.以党建带团建工作有待加强。党总支所在单位有一定比例的青年教职工,但尚未建立健全团组织,在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中难以真正凝聚青年教工力量、发挥青年教工作用,党建带团建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在学习机制方面,党总支将指导各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做到学习有组织、有安排、有检查、有效果;在监督机制方面,党总支将在各支部所在单位人事聘用与职称评定中加强总支和支部层面的把关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职能作用;在激励机制方面,党总支将通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工作,树立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同时充分利用党总支网站和新媒体等手段,不断加强正能量的宣传和引导。

2.落实党员群众联系结对制度。总支将在继续深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事业之友”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各支部通过对年轻员工、群众等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做到“以老带新”“以党员带群众”全覆盖,并定期检查“联系对接”的成效。帮助各位党员群众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拓展国际视野,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此外,还将积极为青年教职工搭建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3.建立健全团组织建设制度党总支将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团组织建设制度,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青年教工中的凝聚力。经党总支委员会讨论,下一步拟以党总支所在五家单位联合成立团组织(相关情况已向机关党委吕朝晖副书记汇报),进一步加强党政工团协同联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