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院党支部 > 

[第一支部]社科院党总支第一支部举行“爱在滇西,走进景东”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争做扶贫攻坚先锋,做群众脱贫致富引路人,社科院党总支第一支部于202079日举办了“爱在滇西,走进景东”专题党课。此次党课由支部书记、社科院科研管理部部长鲁平主讲,社科院党总支第一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社科院其他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鲁平老师首先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首要民生工程,必须坚持把扶贫脱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随后,鲁平老师介绍了浙江大学定点扶贫县——景东县的扶贫成效,通过村干部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及消费扶贫等七个方面阐述了浙大定点帮扶景东县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成效。学校通过选派教师挂职分管扶贫工作副县长、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农林经济领域专家担任景东县人民政府顾问,为景东县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鼓励浙大科技特派员前往景东县精准脱贫产业一线,利用当地特色的自然资源,协助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学生支教和社会实践等各类活动,设立奖学金、奖教金奖励优秀教师、资助贫困学生。为提高医疗卫生健康水平,学校培训当地骨干医师和医护人员。学校将景东县农产品引入学校的食堂、超市,“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参与消费扶贫。在多方努力下,景东县于20205月脱贫摘帽。

最后,鲁平老师强调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不摘”要求、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帮扶体系以防景东县重新返贫。

生动的内容和鲜活的案例,展现了扶贫路上浙大人的奉献精神,也令在场的党员们深受感动。党课结束后,大家就后续如何防止景东县重新返贫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参与扶贫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助力打赢打好景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