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沈志华教授来我院作关于“中苏同盟和朝鲜战争的起源”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5-12-14 浏览次数:2557

12月13日一大早,紫金港校区东1A教学楼的218教室里已经座无虚席。国际政治专业的同学们即将在这里听到一场生动而又精彩的讲座。主讲人则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的冷战史学家沈志华先生。他将为同学详细讲述“中苏同盟和朝鲜战争的起源”。
9:00讲座正式开始。沈老师以其幽默的风格立即将同学们带入了时间隧道,回到了那段剑拔弩张的紧张的历史时期。众所周知,二战结束后不久,世界便陷入了美苏僵滞的两极格局。国际关系可谓纷繁复杂。紧张的气息萦绕在整个世界的上空。两大阵营间矛盾尖锐。任何一个涉及双方利益的地区冲突都可能使这场冷战直接进入热战,进而引发全面的世界战争。因此,国际局势大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势。对面如此严肃而复杂的话题,同学们的表情不禁有点凝重。然而,沈老师却以讲故事的方式打破了这种“常态”,使得同学们顿觉历史的趣味。
讲座中,沈老师并不直接描绘当时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而是以各国的领导人的品性、行为为切入点来讲述国际局势纷纭变化的背后因素,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建国后,中国对于历史上签订的不平等条约采取了不承认态度。然而,《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却使中国所要采取的这种坚定的立场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为此,毛泽东同志借给斯大林祝寿之际,希望与之商谈订立新的中苏同盟条约。由于斯大林一直拒绝修订该条约,局面也陷入了僵滞。毛泽东便数日不出门,使得国际舆论掀起了斯大林软禁毛泽东之说。考虑到避免因此可能造成的不利,斯大林不得不妥协,答应毛泽东的要求,开启重新谈判之门。而条件就是毛泽东接受记者的采访以示软禁之说为空穴来风。当老师讲到这里的时候,同学们便禁不住笑起来,为着这两个领导人执拗的性格,也为着严肃的外交事务在老师的讲述中变得生活化、生动化。活泼的氛围贯穿着整个讲座,感染了在座的每个人。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而当时各国首脑密切往来的途径——电报,则成为了沈老师最常提起的用来分析世界形势变化的主要依据。严谨的学术涵养征服在场的每个人。为着一个细微的疑问,沈老师便会不懈地翻阅材料,向各方学者、知情人士求教,以期还历史以真实。同时,这也让我们真正领略了学者的风范。当讲到朝鲜战争的起源时,中、苏、韩之间的几乎每一个计划和决定都在沈老师以事实为依据的述说中重新展现在了同学们的面前。国家间的利益纠缠瞬间变得清晰。
在沈老师的精彩讲述中,讲座也慢慢地接近了尾声。但是,在同学们的一再请求下和热烈的掌声中,沈老师又向大家具体描绘了朝鲜战争的整个过程。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
最后到了提问时间。同学和老师间的互动和交流将讲座推入了一个新的高潮。沈老师诚恳的回答使得在场的人再一次见识了他那严谨的学术作风。
讲座终于在同学们满足的笑脸中落下帷幕。“不虚此行”是大家对这次讲座的最诚挚的称赞。
聆听历史,已经不再只有枯燥和乏味,因为事实也会讲出生动的话语!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