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科简介

1998年新浙江大学成立,浙大文科迈入新的历史进程。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浙江大学秉持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共识,全校师生同心协力,重视文科、发展文科、繁荣文科,为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浙江大学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文科发展领导小组和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社会科学研究院、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在全国高校率先实行了文科科研组织与管理机制改革,支持学科交叉、激励学术创新、推动内涵发展、促进品质提升,切实推进文科科研发展。

在廿余年新浙大文科建设过程中,浙江大学先后举办了五次文科大会,根据学校文理综合、学科齐全的特点凝练了“古今会通、东西互动、中外相知、文理交融”十六字理念,相继实施了“强所、精品、名师”计划和“985”三期“4+1+X”建设工程,提出了“面向2035: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发布了《浙江大学关于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明确了“担使命、聚人才、强主流、创一流、扩影响、守阵地”的文科发展方向路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体系、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布局日益完善,在重大项目立项、高水平成果获奖、重要平台建设等多项指标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在立德树人、传承文明、探索真知、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学院设置和平台建设方面,浙江大学文科领域现有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外国语学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经济学院、光华法学院、教育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系13个学院(系),设有76个校级研究所、26个校设研究院、107个校级研究中心,获批1个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3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9个浙江省重点研究基地、11个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2个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试点实验室、1个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1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以及其他30个省部级基地。

在文科学科建设方面,浙江大学拥有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艺术学理论、设计学等2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2个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绝大多数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可喜进步。

在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方面,2020年以来,浙江大学文科重大项目立项总数达8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含专项及单列学科)76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重大项目12项。根据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公示,我校共47项成果获奖,含一等奖5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5项、普及读物奖1项和青年成果奖6项。2021年,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0项(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2022年,3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23年获浙江省第二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5项,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65项、青年奖20项,获奖总数及各等级获奖数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在新发展阶段,面向走在世界一流前列的目标,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将以“扎根中国、融通世界、启智润心、资政育人,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知识创新提供浙大智慧”为使命,着力“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成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战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