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英国专家来人文学院艺术系讲学

发布时间:2005-12-14 浏览次数:2518

2005年12月3日星期六,杭州下着冷雨,突降的气温却挡不住戏剧爱好者如火的热情,来自英国的IDEA(国际戏剧剧场与教育联盟)主席Dan Baron Cohen 先生协同他的合作伙伴Manoela在这一天来到了浙江大学,将先进的戏剧教育理念带给了大家。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DAN教授的演讲,第二部分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展开,使得参与者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来感知文化认知力的独特和戏剧艺术独有的教育魅力。我校艺术学系研究生、黑白剧社和在杭高校戏剧爱好者都参与这次交流活动,大家进行了真诚的交流和沟通。讲座于下午1:30分的时候在西溪校区艺术楼举行,在讲座的开始,先由主持人对DAN教授和到场的嘉宾作了介绍。然后由人文学院的副院长陈振濂致词,陈教授说浙江大学作为一个多学科的综合性院校有着自己的优势,这种优势可以将美术、音乐和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结合起来,使得艺术得到更好的表达;并且艺术文化对于浙江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所以非常欢迎DAN教授的到来以及与大家的交流。
当主持人宣布演讲开始的时候,突然在第一排传来了动听的歌声,那优美的歌声就是DAN教授带给大家的开场白,一曲终了,DAN教授面带微笑,询问大家能否理解他讲的英文,因为如果大家在理解上没有问题的话,那就可以不用麻烦主持人再给大家进行翻译了,这样大家就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时间。当DAN教授知道大家在理解上没有问题之后,告诉大家如果有任何理解上的问题可以随时打断他的演讲,然后灯光熄灭,在投影上显示出了几张照片,DAN教授的演讲开始了。整个DAN教授的演讲PPT是由很多幅的照片组成的,这些照片向我们展示了世界各地的人们用戏剧表达他们的生活,探寻他们的未来;还展示了对社会的不公正、贫富差距、种族歧视等社会现象的看法;还展示了用艺术、戏剧来进行的沟通;展示了对于环境破坏的忧虑,以及通过艺术形式来表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DAN教授自始至终在强调一个理念即新的教育方法(new education method),原来的教育方法是学生和老师的地位是不平等的,老师站得很高大(tall),学生则显得很渺小(small),而新的教育方式则是教师和学生是平等的交流与沟通,通过戏剧的形式来达到交流与沟通。DAN教授还强调了戏剧的生活化,将戏剧的表演融入生活,通过这种表演来关注这个社会的问题,关注这个社会的历史与未来,关注21世纪世界的发展,关注生态破坏与环境保护。其中DAN教授讲到了他们做的一个关注亚马逊雨林环境保护的案例,他们用死去的林木,让孩子们在上面涂上色彩,然后在一块空地上竖起来组成当地的地图的形状,这种通过艺术的表达,来说明了很多的问题,使得大家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演讲之后,大家去到艺术楼的多功能厅进行下一步的文化认知力工作坊的活动,这也是第一次这种外国学者的戏剧工作坊走进我们的校园。整个戏剧工作坊的活动流程是:先是两人一组,来向对方分别讲述自己的亲人长辈对自己影响最深的教育和自己目前面对的最大的挑战。然后接下来,是向对方描绘自己的第一个家,用自己的身体语言和自己的画笔向对方描述,然后你的搭档跟着摹仿你的描绘动作,显示自己家所处的周围环境,有没有山,有没有树木,看到了什麽样的人,孩子们在做怎样的游戏。然后你推开家门,描绘你家的桌子,桌子上放着哪些东西,谁在做饭,在做哪些饭菜,你怎样吃饭,然后拿出你自己私藏的美食,偷偷的吃掉,然后走进你的房间,看到房间的墙上挂着什麽,找出对你最重要的东西,放好它,然后走出房间,走出你的家,望向远方的地平线。这样一个人做完之后,另一个人在换过来做。最后进行的是七个人一组组成一个圆圈,然后每人做两个他最亲近的人的常做动作,组里面其他的人跟着摹仿做三遍,这样最后把这十几个动作组成一段舞蹈,跟着音乐跳出来。整个工作坊的活动充满着欢声和笑语,大家投入其中,享受到这种关于文化认知力的活动的热趣。
最后在整个活动结束之后,大家进行了交流,表达了自己对这个工作坊活动的感觉。DAN教授则觉着因为时间的关系,好多的活动没有办法进行,不然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关于DAN教授,还有两件有趣的事情,一是在工作坊开始前,因为有记者在场,他询问大家有没有介意拍照,如果有责不允许拍照,为了这个事情大家讨论了一段时间,大家觉着没有必要为这个事情浪费时间,但DAN教授并不认为这是在耽误时间,这是个人权利的表达以及对个人权利的尊重。二是在整个下午的活动进行中,每当听到有人打喷嚏的时候,DAN教授则会停下来,小声地说一句:“bless you!”工作坊结束了,我们每个人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但这种艺术的感动、戏剧的表达还深深的在我们心中。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