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智慧文学的智慧诠释 ——评《英国玄学派诗歌研究》

发布时间:2016-03-08 浏览次数:880

《英国玄学派诗歌研究》,吴笛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荣获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吴笛教授所著的《英国玄学派诗歌研究》一书对该诗歌流派的诗学价值、思想特征、艺术贡献等方面的内容作了较为宏观的总体研究,对许多尚未译成中文的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诗歌文本作了深入的微观诠释和解读,评价客观、中肯,为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界更为科学、客观地理解和评价17世纪世界文学的艺术成就和发展脉络提供了借鉴。全书的特色和建树不胜枚举,有许多值得称道的优点。总体而论,以下四点尤为突出:

首先,全书具有宏大的研究视野。从《绪论》开始,吴笛教授就从欧洲文学整体发展的视野来考察英国玄学派诗歌,敏锐地把英国玄学派诗歌看成西方巴洛克文学的有机组成部分,看成是西方文学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进程,这样就避免了目前学界往往孤立地研究玄学派诗歌的倾向。书中重点讨论了英国玄学派诗歌与欧洲巴洛克文学的关系,认为玄学派诗歌在艺术特征和时代精神等许多方面与英国文艺复兴时代的诗歌存有明显的差异,并非文艺复兴的延续,因而突破了西方部分学者将英国玄学派诗歌视为文艺复兴的延续这一学术观点。吴笛教授以许多诗歌文本为例证,发现了玄学派诗歌与巴洛克文学有着共同的“在不和谐中寻求同一”的诗学特性,从而得出英国玄学派诗歌是巴洛克文学的一个组成部分的学术观点。他进而认为:以西班牙的贡戈拉主义诗歌和英国玄学派诗歌为主要代表的巴洛克文学,是一个相对于古典主义而流行整个欧洲的文学思潮。在我国现有的各类外国文学教材中,往往从整体上将17世纪看成是古典主义的时代,忽视了玄学派诗歌作为文学流派的存在。鉴于我国外国文学教材中尚未有对英国玄学派诗歌进行评述的章节,吴笛教授的学术观点对于打破17世纪古典主义文学思潮一统天下的文学观念,正确、全面理解17世纪世界文学的发展和艺术成就以及优化我国外国文学教学和教材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此外,对我国外国文学界全面认知英国文学,尤其是英语诗歌的艺术特性,也必然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其次,全书具有多维的研究视角。在研究方法上,全书采用比较研究、影响研究、跨学科研究等方法,从文学与逻辑哲学、文学与宗教、文学与自然科学等比较视野,对英国玄学派诗歌的思想特征、艺术贡献以及对后世的影响作中肯、客观的研究和评析,为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界更为科学、客观地理解和评价17世纪世界文学的艺术成就和发展提供借鉴。

第三,书中独到的理论创新俯首即是。吴笛教授不仅对学界所认可的巧智、悖论、奇喻一些论题进行了细腻的分析和阐释,而且对有关玄学派诗人的艺术贡献做了许多首创性、开拓性的挖掘。如第10章论述了玄学派诗人如何凭借渊博的学识,娴熟地将逻辑哲学的三段论运用于诗歌创作中。将哲学思辨力与诗歌玄学技巧有机结合,是玄学派诗歌通过宗教隐喻表现“三位一体”主题的独有特色,也是英国玄学派诗歌在艺术结构上同其他英语诗歌具的不同之处。

第四,细腻的文本分析是该书的又一显著特色。书中深入分析了已经在学界得到广泛认可的十多位玄学派诗人的近百首诗作,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诗作是由吴笛教授首次译介到国内。吴笛教授长期从事英语、俄语诗歌的翻译。他的译笔优美,已经出版多部高质量译诗集,享誉中国译界。阅读他的这部讨论英国玄学派诗歌的专论,不仅让我们享用了一场分析缜密和论证严谨的学术盛宴,而且也让我们从书中准确优美、颇具学者之风的诗歌翻译中领略了玄学派诗歌的独特之美。曾经有专家评论说:“该成果突出的特色是,作者能够紧扣文本,细读字里行间的意义,作为文学评论的方法也好,作为一种务实、严谨的读书方法也好,在世风浮夸的今天,具有伦理学意义。”细腻的文本分析遍及全书,体现了作者不仅具有学理分析能力,而且具有敏锐而强大的文学感悟力。大量诗歌文本的阅读、翻译和细致分析,使得本书的理论阐发有理有据,言之凿凿。

以上是《英国玄学派诗歌研究》一书最具学术价值和特色的四个方面。当然,该书可圈可点之处远远不止这些。总之,本书观点突出、材料丰富、分析细腻、评述充分,特色鲜明。英国玄学派诗歌具有独特的诗学贡献,在英国诗歌史上占有重要的篇章,而且又有一定程度的现代启示作用,因此本书的填补学术空白之功,理论创新之劳,尤不可没。如果说玄学派诗歌是智慧文学,那么,吴笛教授所作的研究可谓智慧的诠释。这部力作必将对我国英语诗歌研究界产生巨大的影响,这项艰难的学术工程必将深受广大诗歌爱好者、研究者的好评。正如作者所期待的那样,最后诚挚期待本书能“引导更多的学者关注这一值得研究而又尚待开发的研究领域”。

(摘自《中文学术前沿》第七辑)



文/聂珍钊(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