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空间与未来”上海国际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400



2019年6月14-15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等单位指导、上海市国土资源调查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中国土地学会等单位协办的“空间与未来”上海国际研讨会在沪隆重召开。来自联合国人居署、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国际测量师协会、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欧洲运输政策与战略观察站、德国下巴伐利亚州政府、日本国土基础设施交通和旅游部、荷兰内政和王国关系部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自然资源部和住建部10多个直属事业单位,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委、局)及其直属事业单位共300余人,以“新时代 新体系 新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重构与建设”为主题,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各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方法创新、规划实施监测、法律法规健全等内容广泛开展研讨。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寅和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在开幕式上致辞。浙江大学吴次芳教授,德国下巴伐利亚州规划师Stefan Esch,北京大学林坚教授,日本国土、基础设施、交通和旅游部空间和区域规划政策局副局长栗林孝典,同济大学赵民教授,厦门大学赵燕菁教授等六位专家在大会做主旨报告。大会设区域(长江经济带)、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三个分论坛,以及“青年先锋荟”。世界各国专家和实践者,对国土空间规划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主题多样的研究分享。

“空间与未来”研讨会秉持开放、创新、共享的发展理念,秉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增强“四个自信”,致力于成为引领中国国土空间规划发展、向国际宣示空间规划中国方案、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和共同塑造更加美好地球家园的国际化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本次研讨会获得联合国人居署、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国际测量师协会、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协会、欧洲运输政策与战略观察站、德国下巴伐利亚州政府、日本国土基础设施交通和旅游部、荷兰内政和王国关系部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资源督查上海局、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等部门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张兵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对本次会议突出的“空间体系重构、路径转变共识、科技与人文相映成辉”三大特色表示肯定:从土地到空间的思想方法转变体现规划逻辑的重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反映了中国积极与负责任的态度,在认识和理解国土空间发展规律的同时更加关注生态、社会、人文、交通等方面。


(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