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陈红民:费正清如何为哈佛争取“蒋廷黻资料”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806

      《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蒋廷黻资料》(24册),是作为哈佛燕京图书馆文献丛刊第九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此书是将典藏于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Harvard-Yenching Libaray)的“蒋廷黻资料”(Archives of Dr. Tsiang Tingfu)整理、编辑出版,以供学术界使用。2017年,此书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Harvard-Yenching Library,Harvard University,U.S.A.)典藏“蒋廷黻资料”(Archives of Dr. Tsiang Tingfu)系由蒋廷黻收集、保存与其个人生涯相关的各式文件组成,由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哈佛大学费正清(John K. Fairbank)教授从蒋家后人处征集而来。

蒋廷黻(1895—1965)系著名的历史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曾任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教授,因在《独立评论》发表时政文章而名声大噪,被当局延揽从政,先后担任驻苏联大使、行政院政务处长、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署长、常驻联合国代表等。学界一般将其视为“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学者从政的典型”、“外交家”,其资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批资料集中于1947年至1965年,涵盖了蒋廷黻的后半生,而这一时段,恰是目前学界研究涉猎甚少的。蒋廷黻长期担任外交官,尤其是代表国民党政权在联合国工作近15年,他所保存的材料对研究现代外交史与当代台湾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从2002年起,陈红民教授在十多年间3次去哈佛大学访学,受哈佛燕京图书馆委托,将原先凌乱的蒋廷黻资料整理、编目,通读全部资料,为整理出版做各种准备工作。此项工作,在2011年被列入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后,陈红民率团队成员再次阅读与分类工作,确定将全部资料依文件内容与形式,分为不同类型,进行归并与编辑。由于工作出色与前期成果多,项目被国家社科规划办以“免于鉴定”的最高等级予以结项。

2015年,陈红民主编的《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蒋廷黻资料》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套书共24册,13000余页,涵盖了1947—1965年蒋廷黻个人资料、联合国相关资料、手拟电稿、任“驻美大使”期间相关资料、中英文函电、演讲、论著、摘抄、备忘录、“控苏案”文件、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文件、剪报、悼念与回忆文章,其中包括大量蒋廷黻“私藏”的外交部电稿。这批新资料对蒋廷黻研究、当代台湾史研究等均大有裨益。

当年5月,在杭州举行了《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蒋廷黻资料》出版的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国史学者高度评价了整理、编辑者长期的细致工作与学术贡献,对该书的史料价值也给予充分肯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近代中国》网站,对研讨会给予了详细报道。

目前,海内外学术界已有不少学术著作与论文引用了《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蒋廷黻资料》,也有学者以研究这批资料为题,成功地申请到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

“蒋廷黻资料”中收入了大量蒋个人生活的史料,包括遗嘱、家书、往来函电等,大致勾勒出了1949年后蒋廷黻的人际网络的轮廓,它的整理出版是相关领域研究者的福音,必将推动蒋廷黻的研究、国际关系史、当代台湾史诸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