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吴飞等:《国际传播的理论、现状和发展趋势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3333

浙江大学吴飞教授等撰写的专著《国际传播的理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出版,荣获2017年“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本理论研究类)。


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建立起了如此广泛的联系,本书基于对全球传播的现状分析入手,梳理了几种不同的国际传播研究范式,并提出了当下国际传播研究的新语境。与以往以形象建构为主要内容、以传播学为主要的知识框架不同,本书广泛汲取了国际政治经济、公共外交、全球史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建立了一个全新的研究框架,研究者还利用了多种不同的研究方法来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如采用量化的研究方法来收集有关外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认知情况,通过对数据的处理得出相应的结论。因此本研究无论是研究设计还是内容创新性,都给人一种全新的冲击。

本书是国内首次全面梳理国际传播研究的理论脉络、并对当今中国所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国际传播策略进行深入分析的,兼具理论分析,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著作。无论是研究侧重点、研究设计都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因此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国际传播更深层的理论议题应该包括国际政治、经济与文化格局,需要分析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的新未来变化,并预测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的未来走向。本著作明确提出了国际传播研究的跨文化转向问题,极大地扩展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核心议题,为丰富和发展国际传播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二、以往的国际传播理论研究很少关注社团层面和个体层面的国际传播问题,往往以国家层面的信息传播与交锋为中心。事实上,在新媒体朝代,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传播的参与主体已经不只是国家政府层面,社会组织、跨国企业以及公民个体都是国际传播的主体。尤其是非政府组织在国际传播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其传播策略尤其重要。因为非政府组织(如NGO)在国际事务中,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书以案例分析为基础,重要分析社团组织,尤其是NGO组织在国际传播中的角色、功能、传播效果等等。这一研究,无疑为完善国际传播理论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三、互联网的兴起,尤其是社交媒体的出现,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交往方式和结构形态。本课题将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传播技术视作国际传播领域的关键变革力量之一,予以深层次、多维度的考察:在跨国的信息与文化流动过程中,互联网如何扮演了与传统传播渠道不一样的角色,如何改变了传统传播力量的均衡,最终又是如何影响了社会结构与社会文化。此一方面在国际传播研究领域尚未得到真正深入的展开。

四、对亚洲智慧与东方文明的深入分析是本研究的另一大创新。虽然对于跨文化传播领域的亚洲主张已经有不少学者介入了,但本著作在这一方面走得更远,挖掘得也更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