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智媒时代的编辑出版教育高端论坛暨“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科产学研共同体”成立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222

20191031日,“智媒时代的编辑出版教育”高端论坛暨“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科产学研共同体”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中文系承办,浙江大学数字出版研究中心协办。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界专家和来自商务印书馆、浙大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的业界专家齐聚浙江大学,共谋智媒时代的编辑出版教育。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浙江大学中文系系主任胡可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建伟代表主办方致辞。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学会副会长、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于文主持。

 

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浙江大学数字出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洁,首介绍了浙大编辑出版学科在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方面的改革和探索。为应对智媒时代的新变化,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科、浙江大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浙江科技出版社、西泠印社出版社共同发起成立“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科产学研共同体”,以推进产学研合作的制度化。

  

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兼聘教授袁亚春宣读了《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科产学研共同体倡议书》。于殿利总经理、胡可先教授、金更达副社长、郑重社长、章建林总编辑、江兴祐总编辑、毛建锋副社长等成员单位代表共同签署了倡议书。楼含松教授、吴平教授、李建伟教授为产学研共同体揭牌。

 

会议研讨分两部分。圆桌论坛1聚焦智媒时代编辑出版教育。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南京大学教授张志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蔚华,北京大学教授师曾志等就新形势下编辑出版教育的问题和转型方向进行探讨。圆桌论坛2聚焦智媒时代的出版产学研合作,共同体成员单位就深入开展合作展开研讨。


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科始于2001年,是人文学院中文系为培养复合型编辑出版人才,依托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设立。2010年开始招收编辑出版方向硕、博士研究生。2016年,学科与浙江大学出版社、计算机学院共同成立“浙江大学数字出版研究中心”,迈出产学研合作坚实一步。“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科产学研共同体”的成立将进一步助力浙江大学创建一流编辑出版学科。

 

(撰稿:龙哲,于文,摄影:蒋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