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国家博物馆一行到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660


1210日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战略规划处处长杨光一行到访浙江大学进行座谈调研,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褚超孚出席并主持座谈会,相关学院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双方就中国国家博物馆·浙江大学中国梦研究中心的建设及相关课题研究等事宜展开交流。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清、平台管理部部长程丽参加座谈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人文学院副院长苏宏斌、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院长楼可程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相关研究基础与进展,并提出在文化传播、史实研究、展览策划等方面的有关合作设想。

杨光处长对浙江大学长期以来对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围绕 “中国梦研究中心”,她指出,双方应加强馆校合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基于国际视野,联合开展“中国梦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研究,拓宽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形成中国视角的全球史话语体系与展览阐释体系。



褚超孚院长对中国国家博物馆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表示,浙江大学将积极推动“中国梦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双一流高校在学科、资源与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动协同开展中国梦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期待未来不断涌现出高水平的相关研究成果。此外,他提议双方可通过共同策展、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等方式,进一步探索建立双方战略合作关系。



10日下午,杨光处长一行赴西溪校区艺术与考古学院交流座谈。艺术与考古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伟、副院长王小松等出席座谈,文物数字化保护团队李志荣、刁常宇老师等参加座谈。

方志伟副书记和王小松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建设基本情况,及学校在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为代表的文化传承方面的工作。杨光处长对学院传承和保护中华文明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与赞赏。双方在艺术图像与中华文明等展览主题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后续将在深化前期研究支撑的基础上开展合作,进一步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共同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同日,杨光处长一行参观考察了我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并与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楼可程等进行了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