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与嘉兴市卫健委联合推出“嘉兴心理抗疫平台”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649

2月15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徐琴美教授领衔的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与嘉兴市卫健委联合推出“嘉兴心理抗疫平台”,为全民“抗疫”提供在线心理微咨询服务。

嘉兴心理抗疫平台的核心功能是提供公益性的心理服务,由相关领域专家在线回答咨询者提出的问题,帮助广大市民和师生解答困惑、疏导心理、排解情绪,促进人的身心健康与社会和谐。该平台是基于手机终端的一对一的互动交流,具有专业性、针对性、便捷性、灵活性。专家团队主要由接受过心理学、医学、教育学或社会学等相关专业训练,具有心理咨询服务的能力和经验的高校教师、主任医师、主任护师等组成。目前,已有30位心理服务专家入驻该平台,其中有15位来自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徐琴美教授介绍,该平台的主要特色在于其公益性、针对性的“一对一”互动式服务,求助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家咨询。平台将发挥心理情绪健康问题前端预防的作用,通过提早介入和预防的方式来帮助老百姓及时地调解情绪、缓和矛盾。平台上线后已有多位市民前来咨询。

徐教授指出,疫情当前,心理问题更容易暴露出来,更需要服务与支持,但是其背后的心理健康建设并非特殊时期的临时举措,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它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密切相关,例如思维方式、人际关系、心态调整、情绪管理、压力应对、问题解决、作息起居、营养运动等,这需要我们在平时生活工作中就重视心理健康,及时化解问题和危机,重点不是没有烦恼,而是如何应对烦恼。

嘉心抗疫平台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正参与到这一工作中来,并致力于通过长期努力营造一个“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嘉兴心理抗疫平台:

https://m.myweimai.com/hd/publish/index.07c4d07d71499c2b2f96720a8d07309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供稿:浙江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