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揭晓 我校获奖数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610

近日,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全国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62项、二等奖830项、三等奖326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

我校在本次评选中喜获佳绩,共有54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4项、普及读物奖1项、青年成果奖8项,获奖总数与一等奖获奖数远超历届,创历史新高。获奖总数并列全国第六,较上一届上升两个名次,保持了我校文科科学研究稳步提升的发展态势。

此次获奖的54项成果立足时代实践和学术前沿,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在创新理论、传承文明、咨政育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体现了我校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和水平,以及所产生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

我校荣获一等奖的成果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同舫教授的论文《启蒙理性及现代性:马克思的批判性重构》、人文学院陈村富教授等的专著《希腊哲学史(修订本)》、外语学院许钧教授等的专著《傅雷翻译研究》、公共管理学院钱文荣教授等的专著《人口迁移影响下的中国农民家庭》以及公共管理学院范柏乃教授等的专著《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动态监测及政策支撑体系研究》。另外,生命科学学院王立铭教授的专著《上帝的手术刀:基因编辑简史》荣获普及读物奖。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社科届普遍将其视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一般每三年评选一次,本届参评的是201411日至20171231日期间产生的成果。

近年来,我校始终秉持“古今会通、东西互动、中外认知、文理交融”的文科发展理念,坚持顶天立地和开源创新,大力弘扬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积极营造尊重差异、兼容并包、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学术生态,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接下来,我校将“四个面向”作为科研发展的根本遵循,通过改进科研管理方式、改革科研评价体系、优化科研创新环境、理顺科研组织架构、推动科研模式创新、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等,努力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