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双一流”高端智库建设计划专项专家评议验收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1001

319日下午,浙江大学“双一流”高端智库建设计划专项专家评议验收会在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副校长、校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先海出席会议,会议邀请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邵清,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蓝蔚青,光华法学院教授葛洪义,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副院长程乐,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求是智库岗”研究员刘培林,人事处副处长钟鸣文,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崇德作为验收评审组专家,邵清任专家组组长。会议由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楼建晴介绍学校“双一流”建设资金项目周期总结工作有关要求。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宝敏从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建设成效、经费使用管理、经验与不足、“十四五”规划思路等五个方面汇报“高端智库建设计划”专项总体情况。

专家组听取总结汇报,一致认为项目总体建设成效显著,圆满完成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希望该项目进一步聚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发挥综合学科优势,聚集高水平智库人才,创新智库评价机制,有效对接决策,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智库成果,切实成为党和政府用得上、信得过、离不开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邵清巡视员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浙江大学的智库建设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努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设置国家性议题,提升与世界对话的能力,加强储备性、预判性和应急性研究;二是进一步整合智库研究资源,提升各学科智库研究参与度、活跃度,充分发文理医工农多学科综合优势,争取在更多领域做出浙大智库的特色亮点;三是建立议题产生机制、智库成果打磨机制,通过广泛开展智库沙龙、专题研讨等,集聚校内外研究力量“大成集智”;四是要打造智库明星产品,通过加强智库成果宣传、举办高层次智库论坛会议、与媒体开展紧密合作,提升智库品牌影响力,力争浙大智库话语权。

黄先海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要求,要进一步认识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若干研究领域形成浙大优势特色;落实人财物保障,扎实推进各项政策举措,充分保障高端智库研究与建设资金,形成各类人才为我所用良好的局面;不断推进机制创新、优化评价体系,跟踪管理决策咨询研究全过程,严把智库成果质量,为国家和区域发展贡献浙大智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