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林留根:百年考古寻根,百年中国逐梦——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2081


主讲人林留根  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江苏省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主持人刘斌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

时   间202141日(周四)19:00-21:00

地   点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主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浙江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林留根,历史学博士,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江苏省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和商周考古研究。主持和参与连云港藤花落遗址、泗洪顺山集遗址、句容金坛西周土墩墓群、盱眙泗州城遗址、常州寺墩遗址以及等国家重点科技支撑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考古发掘与研究。有多个项目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六大考古新发现”以及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二、三等奖和科技进步奖。发表《论顺山集文化》等论文六十余篇,出版《梁王城·史前卷》、《穿越长三角》、《大运河两岸的历史印记》等大型考古报告和专著多部。

讲座简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当今中国是古代中国的历史延伸,自1921年中国考古学诞生以来,中国考古学人在中华版图上追寻中国走过的路,寻找中华民族发生、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探寻华夏文明五千年绵延不断内在机制与社会发展规律,为“中国梦”寻找历史依据。在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百年中国考古的伟大成就,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这一论断对于中国考古具有划时代意义,赋予了中国考古学人更多科学探索的使命、遗产保护的担当、传承弘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