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三届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第1号公告)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288

根据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为实现到二○三五年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阶段性战略目标,必须“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

基于上述总体目标和阶段性战略目标,第三届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为主要依据,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论坛拟于2022年12月召开(地点待定)。

一、论坛主题

面向二○三五年的国家制度建设

二、方向性、指导性、参考性议题

1.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体系的完善

2.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

3.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建设

4.人权法治保障制度体系建设

5.国家监察制度体系建设

6.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制度体系建设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

8.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有为政府

9.数智化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建设

10.高质量经济发展与高质量制度供给

11.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体系建设

12.新时代社会公平法律制度构建

13.共创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创新体系建设

14.社会建设制度集成性构建

15.社会治理制度集成性构建

16.数字权益保护与数字治理制度体系建设

17.数字化改革与治理体系重塑

18.民生保障制度体系建设

19.生态环境法治体系研究

20.公共卫生治理制度体系建设

21.加快完善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22.统筹推进国家制度体系和法治体系一体化建设

23.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律表达和制度保障

24.中国古代典范性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研究

25.中国自主的国家制度理论体系构建

三、论坛设置

(一)主题征文

本届高峰论坛面向学术理论界和实务部门公开征集研究论文,相关事宜如下:

1.征文范围

根据第三届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主题和议题设置,提交相应的学术研究成果。

2.投稿要求

1)尚未公开发表(包括尚未在电子媒体上发表)。

2)论文字数应不少于8000字。

3)注释规范参照《中国社会科学》注释体例(参见附件会议论文体例)。首页脚注写明作者姓名、所在院校、职务职称、专业年级、手机号码、通讯地址、邮编、Email地址。

4)投稿请将论文word文本发至zjuicsr@zju.edu.cn,电子文档名称为:【研究征文】+作者姓名+论文标题。

5)投稿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20日,投稿人需保证投稿符合学术规范要求。

3.报告人产生

本届峰会将邀请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评审遴选论文。

凡论文入选者,将邀请参加本届峰会并由会议主办方承担往返交通费、住宿费等参会费用。

4.学术媒体支持

《中国法学》、《中国法律评论》、《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治理研究》杂志编辑部。

5.联系方式

邮箱:zjuicsr@zju.edu.cn,电话:010-68701998。

(二)高峰论坛

第三届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将邀请著名学者以及对相关问题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交流,深化、拓展、创新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理论,为实现二○三五年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阶段性目标提供理论支撑、学理支持和智库贡献,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制度理论体系。论坛的具体事宜另行公告。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

○二二年六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