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召开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手册编写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29


49日上午,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手册编写工作交流会在紫金港校区纳米楼召开。周江洪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黄旦、张俊森,各手册主编,社科院、出版社、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2023年以来,紧扣服务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这一核心任务,浙江大学加强谋划布局,启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团队计划,开展系列学科手册(知识手册)编写工作,首批拟出版《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知识手册》《中国技术与创新管理手册》《丝绸之路知识手册》《中国应用语言学手册》等十余种手册。

会上,各手册主编汇报了编写工作进展。目前,各团队正着力推进手册的编写工作,首批推出的手册部分已基本完成初稿。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手册的意义与学术价值,对手册撰写时出现的共性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们提出,手册的目的是要提炼、沉淀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贡献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从学科的角度来诠释“自主”,从读者的角度展开内容编写,体现知识供应的独特性、必要性、权威性以及时代先进性,要突出重点,详略结合。建议进一步加强机制设计,更加注重体系化和学理化,聚焦重大前沿问题,体现浙大的学术贡献。

最后,周江洪副校长对交流会进行总结,感谢各位专家的中肯建议和各职能部门的积极反馈,同时,他从四个方面提出对手册的定位和要求:一是科学性和开放性;二是自主性和系统性;三是前沿性和基础性;四是传统性和现代性。他指出,手册编写具有长远意义,编写工作是一个“种树”的过程,是服务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工作,各团队应怀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锻造精品的意识,联动校外学术力量,产出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影响力的成果,希望各团队加快进度、共同努力,期待第一批手册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