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浙江大学清源学社第六届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数:372



202156日上午,浙江大学清源学社第六届换届大会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西溪厅顺利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出席并讲话。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副院长张彦,清源学社第五、六届社长、副社长及社科院工作人员共30余人出席,会议由周江洪院长主持。

首先张彦副院长介绍了清源学社基本情况和换届大会筹备情况。她将清源学社的基本定位概括为青年教师、人文社科和学术交流三个关键词,从2008年成立至今,清源学社的活动都围绕着遇见、交流与成长而展开。本次换届主要通过院系推荐和人选会谈等形式,经向分管校领导汇报,确定了第六届社长、副社长和秘书长人选,并于换届大会前召开了预备会。

接下来由第五届社长叶晔汇报了20182021年第五届清源学社的主要工作情况。第五届任期三年,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12场青年学者沙龙、9场“送法进社区”活动、5场名家讲坛、5场双周午餐会、3场“走出去”活动、2场智库分社活动、2场青年学者座谈会、2场专题研讨会。这些活动可以概括为四个关键词,即数字、智库、人才、云端,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既为青年教师成长赋能,为学科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也为人文精神的普及搭建平台。

随后,张彦副院长宣读了新一届社长、副社长候选人名单,全体参会人员鼓掌通过。在颁发证书环节,何莲珍副校长、周江洪院长、张彦副院长一同为第五届社长和副社长颁发“资深社员”证书,为新一届社长和副社长颁发任职聘书,并合影留念。

任命仪式后,新任社长方恺接过话筒,发表了对学社未来工作的初步构想。一是深化学科交叉,倡导人文沟通。二是加深学术大师与青年学者对话平台的构建。三是强化经世致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方恺表示,要善于借力,借助学科之力、借助大师之力、借助社会之力,立足文科,面向全校,不断提升学社的贡献和影响。

何莲珍副校长对清源学社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打造浙大学派,培育重大原创成果。二是做好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三是传播人文精神,做好社科普及推广。四是拓展合作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此外,也希望青年学者能积极参与今年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使命愿景大讨论等各项重要工作,并在日常工作中一手牵资深教授、一手牵青年学生,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何莲珍副校长对第五届学社做出的贡献再次表示了感谢,并期待新一届学社能够开拓新的局面,更好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最后,参会老师围绕清源学社未来的工作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既有高屋建瓴的对学科发展、智库建设和社会服务的构想,也有具体而微的对学社活动、会议资料和日常交流的建议,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清源学社已经历经13个年头,汇聚了众多充满青春朝气与人文底蕴的水流,愿它继续奔腾,汇成大江大河,奔向大海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