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西溪分论坛第35讲:顾颉刚疑古学说的“时间旅行”

日期: 2019-11-11 访问次数: 194


顾颉刚先生在就是多年前提出的疑古学说,近世史学方法始应用于研究中国古史。此说一出,学界哗然,或力赞其说,或据理痛驳,或信口抨击,往复辩难,断续至今,可谓我国史学界稀有的盛举。顾先生疑古学说本身、“古史辨派”之起伏、古典学与考古学所受之影响,随时间之“旅行”而不断遭遇新旧问题的洗礼,凸显疑古学说的史学理论意义以及近现代中国史学中学术与政治、求真与致用间的张力,展现出历史学研究的各种面相。


主题:顾颉刚疑古学说的“时间旅行”

时间:20191114日(周四)1430

地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西四教学楼历史学系四楼会议室

主讲人:张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持人:张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副教授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

 

主讲人简介:

张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历史学》编委会主任及学术顾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副秘书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史学理论研究》杂志编委等。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史学史,研究重点是中国近现代史学。

主要著作有《新旧中西之间--五四时期的中国史学》(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07年)、《史学史通论与近现代中国史学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五四时期中国史坛的学术论辩》(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04年)、《近现代中国史学史论略》(商务印书馆,2017年)、《中国史学史研究入门》(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