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论现场
讲论现场

唐世平:西方民主的挑战——探索极化的原因

日期: 2023-11-30 访问次数: 10

杭州,2023113日,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馆二楼报告厅迎来了一场引人瞩目的学术盛宴,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复杂决策中心主任唐世平教授在浙江大学进行了一场题为西方民主的挑战:探索极化的原因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正绪主持,吸引了众多师生和学术界人士的关注。

讲座现场:热烈掌声中展开

当唐世平教授步入讲台时,掌声雷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专注聆听,教授们互相交流着期待的眼神。在王正绪教授的引导下,讲座正式拉开帷幕。唐世平教授的娓娓道来让整个讲座现场成为了学术思想的盛宴,氛围紧张而激烈。

深度剖析政治极化:唐教授引领思考的新维度

唐世平教授深入剖析了当今西方世界政治极化现象的根源以及其对社会的深远影响。他引领观众进入一个新的维度,通过深度运用代理人基础模型(ABM),解读政治极化的作用。观众沉浸在他深入浅出的解释中,纷纷拍手叫好。图表的变化在大屏幕上跃动,唐教授用饱满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描绘出ABM在解读社会互动和个体行为中的巨大潜力。讲座现场仿佛成为了思想的盛宴,观众们忘我地沉浸在唐教授的学术海洋中。进行ABM方法进行研究是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项创新,近年来在预测研究中十分火热。唐教授介绍道,在自己的选举行为研究中,主要用ABM来模拟民粹主义和投票率首先涉及定义选民代理人及其属性(如政治观点和社会经济状态)以及选举环境(包括政治氛围和媒体影响)。在此基础上,设定代理人之间的交互规则,模拟信息传播和个人观点的形成过程。重要的一步是模拟民粹主义的影响,通过设定规则来体现其对代理人政治观点的影响,同时模拟不同媒体和政治领袖对民粹主义影响的加强或减弱。在模型中设定选举事件,允许代理人根据其政治观点和受民粹主义影响做出投票决定,然后记录并分析投票结果。通过使用现实世界数据来验证和调整模型,确保其能准确反映现实世界动态。最后,分析模拟结果,寻找民粹主义如何影响投票率和选举结果的模式和趋势,并与实际情况进行对比,提出对现实政治现象的解释。这种模型的构建和分析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对相关领域的深入理解,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民粹主义和投票行为的动态及其潜在影响因素。

唐教授与师生互动:学术交流激荡思维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唐世平教授不仅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有一位热情的学生提问关于模型的验证方法,唐教授耐心解答,引导学生们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这种亲切而严谨的互动,使得整个讲座更显活力和深度。唐教授与学生们的交流让整个现场充满了灵感的火花,仿佛是一场学术的角逐与对话。现场师生对ABM引用的主要疑问体现在,如何解决数据模拟的内生挑战?唐教授认为,ABM在处理信息拟合问题时采取了一系列方法来确保模型的准确性和适用性。首先,ABM通过精心设计代理人的行为规则和交互模式来捕捉复杂系统中的微观动态。这种方法允许模型捕捉到从个体行为到群体现象的转换,从而提高模型对现实世界动态的模拟能力。

其次,ABM在模拟过程中重视参数的校准和验证。通过与实际数据对比,模型开发者可以调整参数,以确保模型能够准确地反映现实世界中观察到的模式和趋势。例如,可以使用历史数据来验证模型的预测能力,或者通过实验数据来校准模型参数。这种方法有助于提高模型的适用性和预测准确性。

此外,ABM通常包括灵敏度分析,通过这种方式,研究人员能够评估不同参数变化对模型结果的影响。这不仅有助于识别哪些参数对模型输出最为敏感,也提供了一种方式来测试模型对不确定性的鲁棒性。通过这种方法,可以确保模型在不同条件下都能提供可靠的结果。

最后,ABM在解决信息拟合问题时还强调模型的透明度和可解释性。通过清晰地定义代理人的行为规则和模型的工作原理,研究者能够更容易地解释模型结果,并且使外部评估者能够有效地审查和验证模型。这种透明度不仅增加了模型的可信度,也有助于促进不同学科和领域间的合作,进一步提高模型的应用价值。

总的来说,ABM在解决信息拟合问题时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性策略,包括精细化的代理人设计、参数校准和验证、灵敏度分析以及模型透明度和可解释性的提高,这些方法共同确保了模型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现场氛围高涨:期待未来的学术探索

随着讲座的进行,现场氛围愈发高涨。师生们踏入了一个思想碰撞的空间,唐世平教授的深度解读和犀利观点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许多学生在讲座后纷纷表示,唐教授的演讲为他们拓宽了视野,激发了对学术研究的热情。现场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唐教授的学术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为他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展望未来:学术创新与社会进步的动力

讲座的结尾,唐世平教授对浙江大学的师生寄予厚望,鼓励他们在学术道路上不断追求创新。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唐教授的讲座让他们对政治和社会演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

这场讲座不仅是学术交流的盛宴,更是思想碰撞的火花。唐世平教授用自己卓越的学术造诣和深刻的洞察力,为浙江大学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难忘的学术盛宴,为未来的学术创新和社会进步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