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学者沙龙  学社活动
浙大东方论坛•青年学者沙龙系列第二讲——山寨现象面面谈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9-04-30 点击数:648
   
 2009年4月29日晚,浙大东方论坛·青年学者沙龙系列的第二讲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138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山寨现象面面谈。来自管理学院、光华法学院、外语学院、经济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寿涌毅、徐浩、梁君英、潘士远和韩福国五位年轻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山寨现象的产生、前景以及该如何面对山寨现象等一系列问题。

 来自法学院的徐浩老师首先区分了水货、拼装机、高仿机和真正的山寨机,澄清了大家对于山寨产品的误解。他指出:山寨机的特点不是模仿,而是逃避政府的规制。梁君英老师则从另外一个角度给出了她对山寨产品的两个描述——山寨产品具有娱乐性和草根的特点。公共管理学院的韩福国老师从文化的角度对山寨文化提出自己的看法,韩老师认为山寨不仅是一个产品的问题,在谈论山寨现象是要注意到山寨背后的社会文化因素。他指出:山寨现象的出现是对社会基本原则和基本常识的解构与背叛,是对传统主流意识的回避与消解。与其他几位老师不同,经济学院的潘士远老师更关注于山寨产品盛行的社会原因,他从历史的角度简要描述了山寨产品的发展,认为山寨产品的盛行是政府管制过多和官员自身激励机制造成的。潘老师还分析了山寨现象对社会可能存在的不利影响。
   和潘士远老师的看法恰恰相反,寿涌毅老师给予山寨产品高度的评价,他以美国崛起的历史为例,指出山寨现象极有可能成为我们大国崛起的一条和平之路。新颖的观点引起了所有在场人的好奇,五位老师也围绕着这一观点各抒己见、争论不已。几位老师相互“斗法”,沙龙现场精彩纷呈,不时博得在场同学的一阵阵热烈掌声。
 
  在讲座的高潮阶段,几位老师还把精心收集到的山寨产品的一些图片向大家展出并加以点评,让大家对山寨产品有了更直观、更形象的认识。在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纷纷举手提问和发表自己的意见。大家围绕着山寨现象探讨了精英与草根、主流文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许多方面的问题。晚八点半,沙龙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沙龙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浙大清源学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