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引导自主阅读 启发人文思考 ——记第一期清源读书会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0-09-29 点击数:689
    2010年9月28日晚,浙江大学清源学社在紫金港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办了第一期清源读书会,人文学院历史系陈志坚老师为主讲老师。清源学社是浙江大学首个青年教师的学术社团,旨在激发思想,砥砺学问,结交友朋,陶冶情操。为倡扬读书之风,分享读书之趣,清源学社发起清源读书会。联合主办读书会的还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图书馆。
    第一期读书会的阅读书目是《史记·秦始皇本纪》。陈老师从研读《史记》作为切入点,在引导学生阅读国学经典的同时,解难释疑,启迪学生思考中国历史,思考人生。
    陈老师首先阐述了选择《史记·秦始皇本纪》作为本次阅读书目的原因。他认为,现今的人文学科缺乏阅读原典名著的课程,而阅读原典有助于人文学科的学生尽快了解并进入专业领域。同时,阅读原典的学生缺少阅读指导,这大大地增加了学生读懂、读透原典的难度。此外,秦始皇在我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秦始皇本纪》是一个了解中国古代历史的切入点。
    随后,陈老师让在座同学轮流诵读《秦始皇本纪》的章节,师生间展开广泛、自由的讨论和交流。陈老师授将现代概念同古代历史知识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生动地向同学们解答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疑问,并鼓励大家多加思考,继续追问。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读书会上,陈老师充分地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在座同学纷纷踊跃发言,提出的问题角度新颖,并有一定的深度。陈老师的回答详尽合理,用词通俗易懂,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自主阅读原典的兴趣。
    会后,陈老师表示清源读书会是一种尝试,旨在引导学生关注原典,更好地阅读原典,并自主地进行人文思考,领会人文精神。此外,清源学社读书会将在两周后继续进行,希望对此抱有热忱与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进来,共同研读原典,在自主阅读与充分思考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

 
(文:吴丽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