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我和莎翁有个约会”主题读书会顺利举行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4-14 点击数:565

2012412,浙江大学清源学社和澜天社共同举办的“我和莎翁有个约会”主题读书活动,由人文学院张德明教授担任主讲,吸引了众多“莎迷”前来聆听和参与讨论。

 

活动刚开始,张德明教授以充满热情的描述把我们带向八个时区之外的一场戏剧,一场由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为纪念莎士比亚诞辰而精心准备的演出,由此引出本·琼森对莎翁的评价——“莎士比亚不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整个世纪”。同时,根据自己对莎翁的研究,教授演绎出另外两种说法:“他不属于一个剧场,他属于所有文化”;“他不属于一个民族,他属于整个世界”。老师说,莎翁的剧作之所以能流传到现在,正是因为莎翁用上帝视角将世界呈现出来而不置可否,留下空间让我们思索,他作品里那些普世性的价值观才能在今天依旧魅力不减。他举《威尼斯商人》中的犹太人和《暴风雨》中的土著黑人,来解读莎翁作品的普世性和多元性,指出莎翁以他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领域,创作出许多富有历史背景、多元文化的杰出剧目,有些甚至因此而遭到非议。

教授的精彩讲述之后,同学们接连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老师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期间还回忆起自己青年时期第一次接触《哈姆雷特》的情形,同学们无不为之感染。

整个活动在欢乐气氛中结束,部分同学还与老师合影留念。

 

(文/何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