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
当前位置: 首页  下午茶  学社活动
清源学社/之江青年学者讲座:“受众体验中的仪式元素”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5-16 点击数:674

2012515下午,美国俄亥俄大学Eric W. Rothenbuhler教授在南华园作了题为“受众体验中的仪式元素”(Elements of Ritualization in Audience Experience )的讲座。围绕主题,Rothenbuhler教授与到场的清源学社成员、之江青年学者展开热烈的对话。讲座由清源学社副社长、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韦路教授主持。 


Rothenbuhler教授首先介绍了媒介人类学的概况,及其与一般意义上人类学的联系和区别。他指出,由于互联网的出现,学者们也开始关注人们在线上的活动。之后,Rothenbuhler教授从研究方法入手,比较了人类学家与传播学家在研究方法和学科背景上的不同,特别是对“媒介”的不同看法。人类学家格尔茨、列维·斯特劳斯与社会学家迪尔凯姆等学者从研究方法上对媒介人类学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除了人类学和传播学,符号学与心理学对仪式的研究也有重要的影响。

此外,Rothenbuhler教授还介绍了人类学家与传播学家是如何针对媒介问题展开争辩的,在技术革命背景下人类学家如何经历了从最初忽视媒介,到重视媒介的过程,并向大家介绍了重要的网上媒介人类学研究资源。

接着,Rothenbuhler教授从媒介技术的角度,举例分析了新旧媒体如何改变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仪式成分。例如,他认为,人们一起欣赏木胶唱片与自己在音乐播放器中收听mp3文件的仪式感是很不一样的。新传播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传统受众体验中的仪式元素。

在自由讨论阶段,大家就仪式的构成、互联网在重塑仪式还是解构仪式、大众传播如何制造了仪式的泡沫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气氛轻松而热烈。

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俄亥俄大学视觉传播学院院长Terry Eiler教授及夫人,以及两位毕业于俄亥俄大学传播学院的杰出校友。来自我校传媒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教育学院等多个学院的8位清源学社成员也参加了讨论。

(文/  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