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清源学社•澜天社读书活动第二期《简•爱》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5-29 点击数:571

2012年527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三楼会议室,由清源学社和澜天社携手举办的读书会第二期——“重读《简·爱》”主题沙龙如期展开。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李小林担任主讲,20多名学生相聚交流。

 

活动刚开始,针对同学们表达的阅读《简·爱》的各种体验与疑惑,老师提出,过多的权威意见会影响同学对一部名著的解读,破坏作品原本多方面的完整性,甚至还会误导阅读者;大学生阅读应该更“专业”一点,尝试去细读,把阅读中闪现的感悟与想法记录下来,加以文本佐证,同时联系自己的阅读经历,提炼出自己的情感与思想,获取独有的阅读感悟。

随后,老师分享了自己对《简·爱》的全新释读。不同于一般读者眼中简·爱作为富有叛逆精神的女性形象,老师认为简·爱有着复杂与矛盾的情感特征,她是“服从”与“反抗”的合体,性格中兼具的“自尊”与“自卑”、“热情”与“理智”都曾试图在生命中主导她。从一直饱受欺辱到最终爆发、尝试独立,即使在爱得最深的时候,她也保有明确的自我意识,选择离开爱人,走向孤独。除了分析作者在《简·爱》中对女主人公的形象塑造,老师还诠释了隐含在作品中的“人性”、“神恩”、“忍耐”、“救赎”等关键词的独特内涵。

在对文本的剖析过程中,老师解答了同学的疑问,也提出了自己对当下大学生爱情生活的建议。她说,值得追求的爱情首先应该是心灵上的,爱情双方应坦诚面对自己的伴侣;这种面对绝不是相互占有,而是各自拥有独立的意志,在抉择中保持独立,这样或许可以避免不该有的烦恼。


本次活动为阅读爱好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活动中,同学们和老师相互交流,不时迸发出思想的火花。近三小时的活动,气氛愉快而热烈,同学们都表示领略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