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从莫言,看世界”—— 清源学社•澜天社读书会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11-06 点击数:527

2012114下午,由澜天社与清源学社共同举办的“从莫言,看世界”的文化沙龙活动在紫金港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者是来自中文系的教授苏宏斌,精通文学理论的他,带领着同学们走近莫言,走近文学艺术。

在一段关于莫言的访谈和苏教授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活动正式开始。苏教授以莫言广为人知的代表作《红高粱》为切入点,结合张艺谋的同名电影,对莫言的作品做出了整体上的分析,比较了上世纪与现在文化状况的差异并引导同学们思考中国作家的文艺生命为何如此短暂这一问题。随后对《檀香刑》、《生死疲劳》等几部莫言的优秀作品详尽的解析,让同学们对莫言及其作品的认识更进一层,而诙谐的语言也使现场气氛更加活跃。而对于“莫言的作品是否值得一枚诺贝尔奖牌”这一问题,苏教授表示,莫言的作品中缺乏诗性的智慧,故其作品有一定的局限性,加之诺奖评选标准的模糊,此次获奖有所争议也不为怪。但是苏教授也未忽略莫言作品的优秀之处,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旺盛的创作激情,长久的文学生命,无一不代表了当代作家的顶尖水平。

其后,同学们提出了对莫言作品和老师讲解的一些疑问。苏教授凭借着渊博的学识,均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